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享单车何去何从?
2017-09-10 11:32 来源:每日商报

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12个城市宣布暂停新增投放

上海的一处共享单车堆场

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暂停在北京市新增投放共享单车。至此,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

记者梳理发现,城市“不堪重负”是各地暂停新增投放的主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过1600万辆。

共享单车今后如何发展?

数据

1600万辆车让城市不堪重负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数量接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

以广州为例,截至7月底,全市6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累计投放自行车已超过8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900万。

多地监管部门均指出,共享单车在提供市民出行方便的同时,企业无序竞争、过度投放及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认为,当前共享单车企业为抢占份额,激进投放,疏于线下运营管理,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和形象。

上海深圳等五城市最饱和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共有150万辆共享单车,深圳89万辆,广州80万辆,武汉70万辆,郑州39万辆,杭州约41.8万辆,南京超过45万辆、福州20万辆,这8个城市合计约534.8万辆。

根据计算,上海、深圳、郑州、杭州、南京5个城市在饱和线以上,尤其是郑州市饱和度较高,而广州、武汉、福州3个城市在饱和线以下。

北京4个多月增165万辆车

据最新统计,北京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而在今年4月21日,该市出台《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时,这一数字还仅为70万辆,4个多月增长了165万辆。

北京市交通委指出,共享单车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过度投放、堆积占道……为此,市交通委按照鼓励规范发展的原则,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北京235万辆单车能停满11个鸟巢

公租自行车长度在1.5米左右,如果是垂直停放,一辆车约需1.2平方米的空间。北京目前投入运营的共享单车有235万辆,要摆放这些单车,北京至少需要282万平方米的空间,相当于11个鸟巢的建筑面积。

记者先后探访了朝阳门、西单、欢乐谷等十余个出行人群较大的区域发现,八成以上的共享单车属于“无位停车”。企业显然对“停在哪儿”也并不关心。记者先后登录摩拜单车、ofo等共享单车的APP,首页上难觅关于停车的特别提示。

多地现共享单车“坟场”

记者近日实地调查看到,合肥市清溪路和潜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一个院子内,堆积着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有一些摆放得较为整齐,大量的共享单车则横七竖八堆挤在一起,形成“小山头”。

“这些共享单车已经堆放好几个月了,好多都还是大半新的。就这样胡乱堆在一起风吹日晒的,太浪费了!”市民孙女士说。

类似的共享单车“坟场”不是孤例。合肥蒙城北路附近一所废弃学校内,也有类似的大量共享单车堆满了整个足球场。同样现象,在杭州、上海等地也频现报端,备受舆论关注。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