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富阳一位百岁老人过生日 村里比过年还热闹
2017-10-07 13:30 来源:杭州网

村里小学老师写了篇文章

题目叫《百岁老太过生日 家家分享长寿喜》

老太太在家人陪同下吃寿宴

准备上菜了,厨师把龙虾盘放在一起,很好看。

寿宴上大家吃得非常开心

昨天下午,富阳王先生来电:富阳区大源镇稠溪村一位百岁老太今天过生日,她家人把寿礼分到村里每户人家,寿礼有长寿面、蛋糕和饼,大家都替她高兴,她今年99岁,家人提前帮她过百岁生日,今天晚上还要摆酒,老人叫李云香。

记者胡信昌核实报道 李云香老太太出生于1919年,到明年就满一百岁了,按富阳农村习俗,家里昨天给她做寿。

从灵桥下高速,沿着两车道宽的村道,一直往山坳里方向开了近10公里,穿过一座牌坊后,到了李云香老太太的家里。

她家里坐满了亲戚朋友,大家坐在一起喝茶、吃瓜子。

堂屋墙壁正中间,挂着一个巨大的寿字。老太太就坐在门口的轮椅上,穿着大红的寿星服,面容安详地看着亲戚朋友们喝茶聊天。老太太不大会讲普通话,看到我,笑呵呵用富阳话打招呼:你来吃饭啊,你要吃好啊。

养生秘诀? 山好水好空气好心态好

老人家住富阳区稠溪村驻军坞自然村,这是一个坐落在山坳里的小村落,空气很不错,四周望去都是山,一片绿色非常养眼。村子里还挂着欢度国庆的横幅。

村子中间有块空地,搭建了一个大戏台,上面写着“文化礼堂”。戏台前,是一块水泥地面的操场,昨天已经停满了来拜寿的车子。

村里不少房子,围着操场而造。有几幢房子,是装修很精美的农村别墅,这是村子里出去办厂的人建的。来电的王先生说,村子周边的山上,都是冲天的毛竹。老底子村里的人以做毛竹手工纸为生,现在大家都出去工作了,几乎没人做手工纸了。

老太太的儿子王师傅,昨天忙着给客人散烟、给客人倒茶,脸上喜气洋洋。王师傅平时在杭州近江附近一家公司做保安。他说:“老太太的身体是很好的。但三个月前有点小中风,行动有点不便,没中风以前还要到山上去干农活的。”

我问,奶奶有什么养生的秘诀吗?

王师傅挠了挠头,说:“可能我们这个山村里面空气好,水也好。老人家心态也好。”他想了想又补充说:“会不会是跟喝酒有关系的?她中饭和晚饭,都要喝一碗多黄酒的,几乎没有断过。最近几个月才停下来。”王师傅一说,周围亲戚都笑了。

奶奶的子孙准备了米饼寿面

送到村里每一户人家

李云香老太太做寿,家里人准备了非常丰富的礼品。老太太的女儿准备了500多份米饼,孙女儿准备了500多份寿面。还有家人准备了500多份蛋糕。

这些礼品昨天分到了村子里的每户人家,大家拿到老太太大寿的礼物之后,都非常开心,都说老太太福气好,要沾沾喜气。

老太太的媳妇蒋秋敏说,给老太太做寿,这个是一个月前商量好的事,主要是趁着国庆假期大家都有空,而且天气也比较好,不热也不冷,大家一起来为老太太庆祝一下。

“我婆婆很能干的,以前当过妇女主任,后来在家里做各种农活,还会给别人接生,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各自开花散叶。现在8个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都已经各自成家立业,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就是老太太的曾孙。所以现在真的是儿孙满堂了。

“在我们自然村里,我婆婆是年纪最大的。我们村子里,大多数都姓王,大家五百年前是一家,老太太就像是老祖宗一样,都很敬重她的,在外面办厂的人回来,有时候还要来看看她。这次老太太做寿,亲戚朋友基本都到了,最远是从福州赶来的亲戚。”

百岁寿宴比过年还热闹

李云香老太太的寿宴,就摆在村子中心位置的戏台上。这是一个一人高的戏台。上面地方很大,摆了16桌寿宴,空间还很宽裕。

戏台下面是一楼。厨师就在里面烧菜,呼呼的煤气灶声音和马勺与铁锅的金属碰撞声响成一片。几个帮忙的村民,在一片热气腾腾中,忙着把菜端到各个桌子上去,供大家品尝。

老太太的媳妇蒋秋敏介绍:“寿宴设在晚上,摆了16桌,一桌有25个菜,龙虾、鲍鱼都有,也有鸡汤、梭子蟹、干锅花菜、羊肉、鸭舌头等家常菜。每桌还配了一个生日大蛋糕。厨师是外面请来的。菜是我们从富阳买来的,自己亲戚朋友,一起帮忙洗菜,端菜。”

晚上6点不到,大家开动了,吃得不亦乐乎。老太太坐在最中间的位子,慢慢地自己夹菜吃。整个戏台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戏台边上,还放着10斤一袋的米,大红色的包装。另外还有很多鼓鼓的红色塑料袋,里面包着长寿面、米饼等点心。老太太的孙子王华锋介绍,这是等下给客人们的回礼。

家里人说,这次做寿,真是比过年还热闹。

稠溪村最长寿的老人104岁还健在

给我们打电话的王先生,名叫王群华,是当地一所小学有32年教龄的老师。王老师说,他平时喜欢写点文章,常常会给《富阳日报》投稿。他曾经写文章介绍驻军坞自然村的来历,相传宋朝时方腊的妹妹方百花,曾在这里驻军,因此得名。

昨天,他也专门写了一篇新闻稿,题目叫《百岁老太过生日 家家分享长寿喜》——

2017年10月6日,是富阳区大源镇稠溪村驻军坞自然村李云香老太的百岁生日。

当天,老太的儿子王梦生,将寿礼——长寿面、蛋糕、拓饼(米饼)挨家挨户分发给驻军坞自然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晚上,家人在村里的戏台上还为老太办了16桌生日宴,亲朋好友纷纷前来喝酒、庆贺。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据媳妇蒋秋敏介绍,老人出生于1919年,今年是99虚岁,要到过年才100岁。现在趁国庆长假,大家都在家里,就提前把老人的生日宴办了。

老人是从距离10里路的觃口村嫁过来的。老人一生热爱劳动,年轻的时候非常能干,曾当过13年的村妇女主任,后来一直在生产队里干农活,在家料理家务活儿。她还是村里的接生婆,笔者1962年出生的时候,也是她接生的。

老人虽然百岁高龄,但眼不花、耳不聋。她不吸烟,平时喜欢喝点小酒。当天穿着大红服装,显得格外精神。“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不仅家里人孝顺,全村人都对她非常敬重。老人家长寿的主要原因是心态平和,家人孝顺,非常和睦。前几年,媳妇蒋秋敏还被村里评为“十佳好媳妇”,受到表彰;还有就是自然环境好,稠溪山清水秀无污染,空气好,水质好,自然长寿。

现在物质生活好了,健康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稠溪村最长寿的老人已经104岁了,如今还健在。他们都幸福地过着安静的晚年生活。

记者 胡信昌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