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末好去处 杭州植物园蜡梅进入盛开期
2018-01-06 14:42 来源:杭州网

周末好去处 杭州植物园蜡梅进入盛开期

发布时间:2018-01-05 22:54:4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宋代的王十朋为咏蜡梅,曾作诗:

非蜡复非梅,梅将蜡染腮。

游蜂见还讶,疑自蜜中来。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蜡梅不同于梅花,寒冬时节,百花凋零,它依然傲放枝头。而梅花,则紧接于蜡梅盛开时分悄然萌芽,是春天的第一朵花。

经历了一周雨水的滋润,杭城的周五迎来了多云天气。虽然没有期待到大雪纷飞,但在得知植物园的蜡梅差不多已经开到三四成时,记者便迫不及待地前往杭州植物园,一探蜡梅的卓人风姿。

灵峰盛开的蜡梅

灵峰盛开的蜡梅

植物园的蜡梅大多集中在灵峰一带,刚弯过几条道走近灵峰,就已有梅花的香味扑面而来。从“玉蕊”的石块身后拾级而上,蜡梅园里淡黄的、金黄的蜡梅映入眼帘,给寒冷的冬季平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据杭州植物园梅花专家胡中介绍,灵峰的蜡梅约30余个品种,共1200多丛,分素心、檀心两大类,最多的是素心蜡梅,通体金黄色,非常受人喜爱。罄口蜡梅也比较多,花最大,香气清溢,而且花期长。

开得最茂盛的一株素心蜡梅,花色如蜜蜡,闻起来香中带甜,着实诱人。一旁的檀心梅,则夹杂着些许雨水,绽放于枝头,香飘沁心脾。仔细观察每一株蜡梅,不难发现,其实它们的气质各不相同。

据了解,蜡梅基本是每年的十一月底开始开放,等到一月中旬逐渐凋零。受品种、气候、小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蜡梅的花期也各有不同。

灵峰一共有七棵一百多年的蜡梅,待到初雪来临,携手家人朋友,踏雪赏梅,也是一桩美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