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方“海上花园”轮廓渐显 洞头岛居生活成新时尚
2019-07-20 12:01 来源: 温州网

洞头“鸟岛”,霎那间万鸟齐飞

00300597896_d000653a.png

洞头区东岙村,游客在沙滩上嬉戏

四面环海、山海相依。曾经,独特的地理位置阻挡了海岛发展。如今,位于东海的温州洞头在“海上花园”这一战略构想的指引下,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两山”理论实践之路,海洋成了新时代岛民提升生活品质的希望之海。

2003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洞头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了“将洞头建成海上花园”的战略构想,为洞头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六年来,洞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总书记的嘱托融入海岛发展方方面面,发挥“五海”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探寻海中蕴藏的财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洞头区先后获得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并入选了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串珠成链蓝色海湾塑造岸美滩净

7月的洞头东岙村,海风习习,环境优美,游人如织,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说起东岙村之前的模样,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感叹道,“就在几年前,这里一眼望去还是一片裸露的碎石,环境脏乱差。”

2016年,国家首批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在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核心区,项目总投资4.76亿元,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涉及洞头区17个村、2.5万人。围绕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和生态廊道建设三大工程,有力推动海岛沿海、近海景观生态化改造提升。

东岙村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蓝湾行动”着力于海洋生态改造。洞头开展渔港疏浚,先后完成东沙渔港和中心渔港疏浚;同时,做好沙滩修复,旧时破败的东岙沙滩现成为网红地标;生态廊道建设让“盆景变风景”,“东海第一临海悬崖栈道”将海岛景点串珠成链,让游客换个角度亲近海洋、欣赏海洋。

伴随“蓝湾行动”开展,洞头现已建成4条美丽乡村风景线、51个花园村庄、2500个花园庭院。2018年洞头荣获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称号,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蝉联温州市第一、排名浙江省前列。

2019年4月,温州洞头再次成功入围新一轮蓝色海湾整治行动,争取资金2.26亿元。洞头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两次获得中央蓝色海湾整治项目奖励支持的区(县)。

牧海耕田生态养殖赋能海洋经济

“作为土生土长的洞头人,对海洋充满了感情,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小时候大黄鱼的味道。”

2013年7月,远离家乡已在上海经商了30多年的王加新,受到当地政府招商引资感召打算回到洞头创业。

在离岛乡“鹿西乡”东臼村外不远处,横卧着一个狭长的小岛,酷似巨龙卧海,当地人称其为“白龙屿”。眼光独到的王加新和其创业伙伴,发现白龙屿有着丰富的礁石资源和绝佳的地理位置,与主岛可以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非常适合大黄鱼的生长。

经过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2013年底,由王加新牵头的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项目开工建设。王加新说,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设有两条栅栏式堤坝,具有礁石资源丰富,养殖区域水体大、养殖密度低、无底网、天然饵料众多等优势。这样的水域环境养出来的黄鱼口感极为接近野生大黄鱼。

“养出好鱼要有好的水质,好的环境才能做出好的产品,我们企业入驻后,当地村民更加注重海洋环保了。这里优良的自然环境养出的黄鱼类似野生。接下来,将把白龙屿三个字,做成百年老店,做成浙江省名牌产品,乃至中国名牌产品。”谈起大黄鱼,王加新信心满满。

随着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的开发,鹿西岛的旅游知名度也正在不断提高。“我们在打造品牌的同时也会建一个黄鱼生活体验馆,将我们的项目品牌和旅游结合在一起,让游客可以来我们这里真正见到大黄鱼,钓到大黄鱼,吃到大黄鱼。”王加新表示。

事实上,白龙屿大黄鱼养殖只是洞头做好海洋经济文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洞头贯彻落实浙江海洋强省和温州东部沿海经济带建设部署,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战略,推动陆海联动发展。2018年,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66.9亿元,占GDP比重达66.1%。

共享成果网红民宿培育旅游慢岛

夜幕降临,游客在洞头民宿里享受“慢生活”

在百岛洞头,除了风光旖旎的沙滩和快速发展的海洋经济,当地渔民们也享受到了海洋生态发展的成果。不少渔民“洗脚上岸”,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完成了“华丽转身”,坐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东岙村便成了远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的胜地。随着客流量日益增加,东岙民宿近年来发展迅猛,先后建起各类民宿70多家,开出餐饮酒店15家。“现在,村子里很多原本在外打工的渔民纷纷从外地返乡,千百年来习惯了出海打鱼的渔民慢慢从第一产业转到了第三产业,收入也增加了不少。”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说。

东岙村渔民颜菊花的“知遇小镇”民宿开业于2017年,有6个大床房。“现在沙滩这么漂亮,来玩的游客很多。周末一点也不担心客源,常常是爆满的状态。”据统计,当地渔民人均收入已从原来的4000多元增长到了2.3万元。

作为温州唯一的“离岛乡镇”洞头鹿西乡,生态旅游慢岛的姿态也正逐渐初显。数十幢渔家老房变身成了精品高端民宿、风格酒吧、特色餐饮一条街,让更多游客到此体验海岛慢生活。“暑期带孩子来玩的家长有不少,房间都需要提早预订。”当地民宿业者“曼步鹿岛”经营者马秋荣表示,当地乡政府为了提升旅游吸引力,想了很多办法策划海洋主题活动,“黄鱼宴、环岛半马……这些活动极大提升了鹿西的知名度,对我们民宿的生意肯定很有帮助!”

截至2019年5月底,洞头区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367家、床位4000张,省银宿级民宿1家,市级特色客栈16家,区精品民宿6家,特色民宿3家。百岛之间,既有岩海山居、白迭汐语、花岗渔村、海天左舍、荷忆花居等一批精品民宿,也有一大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普通民宿。

黄鱼养殖、鹿西鸟岛、网红东岙.......洞头这颗散落在蓝天下、碧海中的璀璨明珠,正通过充分发挥“海”的优势,全面激发海岛发展活力,做深做透海洋经济大文章,高水平建设“海上花园”。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董晶亮 潘涌燚 摄影 陈亚彰 朱发满

原标题:东方“海上花园”轮廓渐显 洞头岛居生活成新时尚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