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国高铁第一股”诞生 京沪高铁之后下一个会是谁
2019-11-16 11:3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涌金楼丨“中国高铁第一股”诞生 京沪高铁之后下一个会是谁

记者 张帆 张留 王世琪

23天用时创下A股最快过会纪录!它就是“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

11月14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IPO过会,刷新了近十年来IPO项目申报到反馈完成的时间纪录。

全长1318公里,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纵贯七省市,所经区域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6.5%,人口占全国26.7%。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已累计开行列车99.19万列,累计11亿人次分享了飞驰的感觉。

作为当之无愧的“大动脉”,京沪高铁以漂亮身姿成功上市之时,也打开了一张张想象之门。

水到渠成的上市路

京沪铁路的上市之路始于今年2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中国铁路,发布了“控股企业京沪高铁启动上市工作”的消息。

涌金君与京沪高铁的渊源颇深,2011年,涌金君从北方某高中毕业,来到南方求学,正值京沪高铁开通,这让涌金君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这条全长1318公里的高铁线,意义远不止帮无数游子了却乡愁这么简单。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

宣布启动上市,京沪铁路早就准备好了。

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已安全运营超过8年,累计运送旅客11亿人次。

根据京沪高铁发布的招股书,京沪高铁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

优良的资产质量、稳定的现金流,连续五年盈利,京沪铁路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

随后的上市工作,水到渠成。

今年10月22日,证监会接受并受理了京沪高铁递送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京沪铁路公司完成了辅导验收工作。

11月14日,随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的批准,“中国高铁第一股”即将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根据招股书,京沪高铁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

“京沪高铁上市后,将有利于扩大经营范围,增强辐射效应,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谁是下一个弄潮儿

京沪高铁上市,难掩我国铁路一直在巨大资金成本压力下坚韧发展的事实,超过4万亿元的债务,让国铁多年在微利或微亏中挣扎。

究其原因,大部分债务是高铁投资形成的。由于较为单一的贷款融资渠道,铁路实际上是在为各大银行等金融企业打工。

而京沪高铁的上市,为拓宽高铁的融资渠道注入一股清流。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具有稳定成长性,上市后将为我国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

言外之意可见,对于铁路全行业而言,京沪高铁上市将形成示范效应,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

谁会是下一个弄潮儿?

浙江高铁因其盈利能力突出,或能露头。比如,率先启动灵活定价改革的沿海客专,最赚钱的部分就在浙江;包括沪杭高铁在内的沪昆高铁浙江段,也是盈利大户,这为浙江铁路未来上市奠定了基础。

相关信息披露,沪杭高铁每公里的盈利能力,不输京沪,甚至更强。有消息说,沪杭高铁通车当年就已盈利,就连京沪高铁都没做到。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客流旺盛的长三角,目前沪杭高铁是沪杭间的唯一高铁直通通道,而京沪高铁沪宁段有沪宁高铁分流。

相关人士透露,为做强相关平台公司,国铁正和浙江省商讨置换沪昆高铁浙江段浙江股权,基本思路是以国铁在浙的支线铁路股权,换取干线铁路浙江投资部分股权。

除了高铁,铁路资产还在探索多元上市方案。目前,中铁特货公司上市工作已经启动,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已经完成上市申报。

市场化蛋糕有多大

按2018年净利润102.48亿元计算,京沪高铁日均净赚2810万元。如此强劲的吸金能力也意味着,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纯粹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最重要的是带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甚至是观念的转变。

作为一个传统行业,铁路无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回报周期较长,就是铁路建设的特点之一。铁路的收入包括了客运、货运,以及其他收入,要做到收回成本及还清债务,光靠这些运营收入显然不够,这使得铁路建设运营债务负担过重的情况一直存在。

京沪高铁上市的改革效应,已经可以看得见。

按照计划,京沪高铁上市后,将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内的合蚌高铁等高铁,以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徐蚌段运输能力饱和现状,提升京沪高铁全程利用率,增加区域路网客流密度,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这也只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冰山一角。

2013年,原铁道部撤销后,中国铁路实现政企分开。今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再次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控股的公司,包括信息科技、服务、保险、传媒以及货运等35家,显然要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民营资本,也开始注意到中国高铁这块“蛋糕”,并在多个领域完成了市场化合作。

去年,原中铁总与吉利、腾讯公司共同组建国铁吉讯公司,负责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中铁快运公司也联手顺丰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了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开展快运相关业务。

高铁高速重塑中国时空格局和经济地理。到203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省会高铁联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高铁真正成为了牵引力巨大的“火车头”、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杠杆”。

下一种可能,随时发生。

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为整个交通领域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那些运营性的企业,比如航空公司、机场、物流公司、高速公路等相关领域的国企,都能寻求上市融资之路。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