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天下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图片频道 > 图说天下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们用坚守换来万家安宁杭城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2020-01-27 12:54 来源:杭州日报

image.png

闸弄口街道天杭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巡检。

image.png

温馨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开展检测体温工作。‘

image.png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好消杀。

杭州日报记者集体采写

疫情防控,是我市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

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下,杭州各区、县(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放弃春节休假,在抗击疫情一线守初心、担使命,筑起了保卫人民群众健康的坚强壁垒。

万家团圆时,有他们动人的身影——

社区工作者24小时待命

1月26日刚过零点,滨江区温馨社区党委书记来东红和治保主任王华再次回到了小区留观点,2个小时前,两个人才刚刚下班,晚饭都没来得及吃一口。

“疫情当前,就得顶上!”来东红说,西兴街道温馨社区有三个小区,一共有3790户人家,约10400人。在与三个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商量以后,各小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

从年初一开始,除了孕妇外,温馨社区11个工作人员全员到岗。这几天,街道和社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用多种方式号召居民“不外出、不聚会”,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来东红说,“特殊时期,西兴街道17个社区的基层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抽空吃个泡面,或者来不及吃饭,就冲到一线了,我们也不过是其中一员,疫情当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值一提。”

冲到一线的,还有下城区十五家园社区的社工老樊。

他今年就要退休了,嗓子动过手术,平时为了保护嗓子,就很少说话了。这次为了疫情防控,老樊毅然加入队伍中。为了排查责任片的人员动向,他坚持挨家挨户地电话联系,对方是年纪大的人,听不清电话,他就提着嗓子大声说。

要是打不通,他就自己上门去敲门,家里没人,就问邻居他们的去向,长时间的说话,让本就不适的嗓子愈发难受,可老樊还是忍着不适坚持到底。

92岁老党员的主动请缨

“新浦社区党委向全体党员吹响集结号,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大年初一晚上,滨江区浦沿街道新浦社区党委发出一则倡议书,得到了该社区7个支部的积极响应。其中,92岁的老党员何宝江,主动请缨,希望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老党员何宝江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尽管已经92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平时也经常到社区、学校给大家讲初心党课。社区党委副书记蔡华玲说,“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性,我们婉谢了何老冲到社区防疫工作一线的请求。”

老党员的干劲儿,燃起了更多党员的热情,短短一个晚上,由30名党员组建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1月26日一早,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组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老旧小区进行消杀。2-3人一组,以网格为单位,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冒雨从中午忙到天黑,13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消杀工作。“其实,最近几天,16个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楼道长、网格员也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蔡华玲说,假期即将过半,已经有外地人员陆续返杭了,“目前,我们已经积极开展体温随检等工作,尽最大努力迎战疫情。”

来自微信群里的支持和鼓励

“朱书记,现在从湖北回来就要登记吗?我们刚从荆门回来的。”

“是的,你们住在哪里?”

1月26日下午,闸弄口街道天杭社区书记朱鸿琴在支部党员微信群里,收到老家在湖北荆门的张先生一家的申报。

主动申报的,还有家住拱墅区大关街道翠玉社区东新关小区的陈先生一家。“虽然我们不是武汉回来的,我们离武汉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距离呢,但是我们也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为了减少大家的恐慌,愿意自行居家隔离。”

自那天开始,陈先生一家都没有再出过门,翠玉社区每天与其联系,一旦有特殊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理。

“好好休息,早睡早起。”“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咳嗽、发热吗?”“东西给你们放在门口了,记得拿一下。”翠玉社区每天都会联系陈先生一家,还帮忙拿取快递、送餐,送居家隔离告知书等。

对留观家庭,社区的关爱一分不少,不仅落实社工和志愿者代为采购生活物资,安排辖区餐厅配菜上门,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定时上门收集生活垃圾,以确保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正常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心,一切都好!”收到问候的居民表示理解与感动,“虽然这几天出不了门,但感受到所有人都在关心我们,给我们支持和鼓励,心里很踏实。”

一箱悄悄送来的口罩

1月26日下午,双浦镇周富村沿山南渠边的一处临时岗亭,党员缪明富和郑知勇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坚守在风雨中,尽管村道上人流稀少,但是对于执勤工作他们一点也不敢马虎。

“现在市面上口罩很难买,我们这些口罩都是村里好心的村民捐出来的。”

原来,当天一早,周富村上羊组村民斯国平知道村里党员要巡逻,但是口罩缺乏,于是悄悄把一箱口罩送到村委。这一点让缪明富特别感动,不仅他们在用爱守护村民,村民同样也在用爱守护他们。

“新闻上我们看到医护人员都在一线战‘疫’,那我们后方的部队就必须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尽最大的努力抑制疫情蔓延,守护好村庄,保护好家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缪明富说,有车辆进出的时候,他们便会招招手示意车主停车,然后登记出入村庄车辆的信息,提醒大家减少春节出行聚会,科学做好疫情防控。

从1月26日起,双浦镇各村社党员积极加入到基层疫情排查防控和宣传工作中。同时,双浦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已经取消春节休假,回归岗位,做到值班巡逻不松懈,隐患排查不疏忽,安全宣传不停歇,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防疫战。

筑起心理上的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考验着一座城的应急能力和管理水平,更在无声细处流露着以人为本的城市品格。

“作为心理工作者,当前非常时期我愿意接受电话和视频咨询。”

“我在澳洲,时间上有些时差,但我也可以。”

1月26日,余杭良渚心理健康协会良渚片的会员群里,很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自愿“出征”。

“在未知的灾难面前,出现焦虑、害怕、愤怒等情绪都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要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共同战胜危机。”余杭区良渚医院副院长吴美君说,每天不断上升的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压在所有人心上,不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还是配合隔离人员,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但在现在的情况下又不方便面对面沟通交流,接到上级通知后,她第一时间想到了“线上咨询”,于是发动并组建起一支“心理咨询干预”服务队。

“群里通知一发,立即有人响应,很快我们就收到了各种形式的报名。”吴美君和同事以最快速度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志愿者,排出值班表。

“志愿者们一部分可以通过微信线上咨询,咨询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一部分将轮流入驻到良渚街道集中隔离点,为可能出现焦虑的市民缓解压力。”良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邵建富表示。

原标题:他们用坚守换来万家安宁杭城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