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亚敏: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不留遗憾
2016-07-10 10:18

早上8时许,应亚敏走进杨村桥派出所,随手关掉大门口的灯,然后走进办公室,在杯子里倒入了半杯茶叶,冲入开水,茶叶撒泼似地挤满整个杯子。以前,喝浓茶是为了提神,现在是因为习惯。警察,熬夜太正常。

“一般7点半就到所里了,今天晚了点。”说话间,应亚敏打开电脑,查看邮件及各类信息。作为杨村桥派出所的教导员,他就像所里的“管家”,尤其是G20期间,要忙活的东西更多了,所以他都尽量早到、晚走或留在所里。

“跟着应教,学到很多!”一位年轻民警说,应亚敏在工作中很认真,他会当面指出来民警犯的错,但也会毫不保留的告之错在哪里。其实算算,应亚敏也不算老警察,但他得到同事的点赞,或许是因为他的“认真”。

2004年8月,应亚敏通过社会招考,成为了水上派出所一名民警,学习如何做警察。2008年4月,水上葫芦正疯长,有市民在其中发现一漂浮物,打开一看竟然是尸块。为了找到不经意丢掉的扎口绳,应亚敏在水上整整翻了6个小时。2009年3月,应亚敏调任到杨村桥派出所当民警。一日早上6时许,他起来看前一晚被滞留在派出所的嫌疑人,正巧遇到两位市民因吵架来调解。其实,前几天,这两人已经来过派出所,并做了相关记录。可认真的应亚敏,决定再核对一次,结果发现其中一人是一位外逃8年的杀人犯,并成功将其抓获。

从那以后,认真仔细就成了应亚敏的代名词,而这也是打击犯罪必不可少的。2009年末,临近春节,他与同事两人只身前往贵州追逃,经过六天五夜的日夜兼程,在当地警察的帮助下终于在黔东南的一个侗寨里抓获了涉嫌抢夺的犯罪嫌疑人陆某并安全带回。

“警察是犯罪分子的克星,严惩罪犯要做到绝不手软。”从警12年,应亚敏已经从一名项目技术人员,成长为一位侦查办案的行家里手,在我市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案、重点工程建设、涉毒刑事案件侦办中都还保留着他的个人记录。

“警察是人民群众的亲人,倾情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露出了柔情的一面。去年,在案件办理中,应亚敏发现一位7岁男孩,父母双双因贩毒被抓,家中只剩瘫痪在床的奶奶。他就悄悄做起了孩子的“代理爸爸”, 说服保姆继续照料小孩,并帮助孩子解决生活来源、入学等问题。在接受中央、省、市级媒体的报道时,他说,其实没做什么,只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作为警察,一方面要打击违法犯罪,另一方面也要帮助弱者。

从警后,应亚敏8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获得嘉奖。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党员,还在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发言题目是《拼搏到感动自己,努力到不留遗憾》,而这也是应亚敏的人生感言和今后不停前进的动力。(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肖芳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