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园新梦 麻岭巷住宅征收签约现场见闻
2016-07-13 16:07

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府前路西侧麻岭巷地块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通过开展民意调查、确权认证、方案征求意见和入户评估等工作,7月10日起征收住宅开始签约。连续3天集中签约,216户住宅中已有202户签约,住宅签约率达93.52%,征收区块内总体签约率也达84.52%。

2016年7月10日,对麻岭巷大多数被征收人来说,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期盼多年的旧城改造梦想“启航”了。签约现场,门庭若市,炎炎夏日挡不住被征收人的热情。

早就盼着征收,这次终于圆梦

7月10日7时,距离预定签约开始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大厅外已经有30多人在翘首等待。大厅里,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从签到处到各个签约窗口都在为签约作最后的准备。

童顺兰清晨5时不到就赶到了签约现场,她是第一个赶到签约现场的被征收户,她选择产权调换安置,“我特意赶早一些,希望选房顺序号抽得靠前点,心诚则灵嘛。”

黄益青家的房子64平方米,是2008年花了25.5万元购买的,装修又投入17万元。住下来后才发现环境比较嘈杂,一家人早就希望换一个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了。

今年65岁的楼清泉,还记得自家是在1960年8月3日搬进麻岭巷的,当时他只有十岁。他说,随着时代变化,新安江的整体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只有这里依旧维持着原状。此次旧城改造让老住户们感觉很有盼头,因此他特意在7月9日从浦江赶回建德,在亲戚家住了一晚,早上7时就赶到了签约现场。在老楼眼里,这次征收是公平公正公开的,确权情况、评估结果等信息公开透明,从自己了解的情况来看,指挥部的工作是让人放心的。

历史性的一刻,要和家人分享

“现场签约氛围很浓厚,想拍张照片留个纪念,也打算把签约现场的照片传给远在厦门的女儿。”家住新安路1幢的张国华女士签约后,在签约现场用手机玩起了自拍。

“能赶上征收是幸运的,这次的征收政策已经很好了,我是满意的,不然还想怎么样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新安集团的退休职工,在这里住了20多年。张女士拿着刚签的协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被征收房屋64.29平方米,按货币安置补偿方案计算,房屋的评估价格、加上装修评估价和所有奖励、搬迁费、临时安置费等费用,可以拿到75万左右的补偿款,如果买新房还有12%的优惠政策。粗粗算下来,每平方米均价差不多能补偿到1.2万多元。

“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绝不能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代价,制定征收补偿方案的根本原则就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让利于民。”指挥部负责人刘国金告诉记者。

做好服务保障,协议送家里签

87岁的范文来老大爷行动不方便,签约前期告诉工作人员,他打算签订货币补偿协议,7月11日上午,工作人员把协议送到了范大爷家,与范大爷认真核对各项数据,核对无误后,范大爷在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征收工作小组组长王炎荣、何凯带着组里的同志一户户上门跑,耐心接待被征收人,嗓子喊哑了继续做工作;府西社区党委书记李华跟腱断裂,穿着脚部固定器、拄着拐杖坚守在签约现场,一瘸一拐往返于指挥部和被征收人家中。

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选房办法,被征收人在次日零时前如果没有签约,就不能列入第一批次选房范围。因此,指挥部在签约首日23时许,对还没有签约的被征收户,逐户沟通了解情况,特别是对有选择产权调换安置意向的被征收人,结合签约与选房关系耐心细致地解释政策,争取在零时前完成签约,在选房环节不“掉队”。

签约现场,工作人员热情服务,遇到年迈者主动上前扶一把,对理解能力不强、听力不好的被征收人一遍遍重复同样的话,耐心细致地解释。连续3天集中签约,工作人员都坚守到零时以后,首日签约更是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很紧张,凌晨两三点指挥部依然灯火通明。

签约工作不仅仅局限在签约现场,深夜还有工作人员不停往被征收人家里跑。市政协委员方永红得知叔叔方竹明没有签约,连夜赶到其家中协助做工作至第二天凌晨1时。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周围的群众。

7月11日凌晨1时许,一位路过的群众说:“这么晚了,你们居然还没下班,辛苦了!”(记者 别阳军 通讯员 李益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