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纪委:“一体两翼”掀起“两学一做”热潮
2016-07-13 22:33

“纪委是专门的党内监督机关,纪检干部是监督别人的人,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在学习教育中先行一步、争做表率,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4月,市纪委率先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部署专项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伟平上专题党课。作为市纪委“两学一做”的“一体”正式启动,而分层组团上专题党课和“讲忠诚、补短板、解难题、促提升”活动则成了“两翼”,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两学一做”的“一体两翼”已然起飞。

分层组团上课促学习强教育

“只有准确理解把握《准则》《条例》的各项规定,厘清模糊认识,明确政策边界,熟练运用条文对照党员干部的言行,才能在学习中寻找理论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在市纪委委局机关日前举行的党员固定活动日上,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黄翔给委局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这次党课,除了黄翔以一般干部的身份上课之外,还有市纪委一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上台授课,分别围绕从严治党和中华传统文化美德进行讲解。

今年5月以来,市纪委按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般干部三个层面“组团”轮流上专题党课的形式,拓宽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让不同层面的党员干部都能结合自身实际,在上党课和听党课的过程中有所思、有所获,从而扩大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范围,提高了针对性,让学习教育不留死角和盲区,激发全体党员的学习热情。截至目前,市纪委已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组团”上党课活动3次,有9名党员领导和干部上台讲了课。

“讲、补、解、促”强队伍提能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遵循一个根本——党章、把握一把戒尺——党纪、牵住一个牛鼻子——主体责任、用好一个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破解一个难题——一把手监督”的要求,市纪委通过自查自纠、开门纳言、难题破解等方式,开展了“讲忠诚、补短板、解难题、促提升”活动。

“缺乏创新拓展思维,按部就班;下乡走村访户太少,缺乏与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部门单位的沟通交流;宣传力量薄弱,对上对下联动不够……”这是市纪委宣教室查补出自身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目前,市纪委已梳理出全市纪检监察组织247条短板,其中委局机关41条,镇街纪(工)委102条、派驻机构104条,制定了整改措施291项。结合“执纪审查大练兵”活动平台,市纪委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自学党章党规,聚焦突出问题,对照负面清单,找准补齐短板,提升履职能力。

(通讯员 陈琪芳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