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满有的五金店已进入关停倒计时
2016-07-14 16:52

30多年来,他看着隔壁的店一家家改了行,梅城在慢慢地变样

梅城镇南大街上有一家五金店,由于时间久远,包裹在招牌上印有店名的油布已经破损大半,只剩下字迹不全的“五金”两字和裸露着的三合板。店主是一位头花白的老人,名叫叶满有。随着街上水泥搅拌机的“轰轰”声离得越来越近,叶满有知道五金店的营业时间已经不多了,他的计划是,趁着五金店房屋改造结束自己多年的生意。

原本,叶满有是新安江无线电源电厂的维修工。1980年,26岁的他被调入厂门市部上班,后来又成了门市部法人,96年单位破产后叶满有将店名改为南门五金店自己继续经营。虽然中间店面搬迁过一次,不过30多年来叶满有一直都待在南门头,连家也安在五金店对面的楼房里。

这些年来,他看着隔壁一家公有的农药化肥店改成了私人药店,街角的二院中医门诊变成了渔网杂货铺,街上的水泥路被铺上石板,原本被大坝包裹的古城墙被重新修复,他对南门头有着很深的感情。叶满有告诉记者,在严州大桥和三都大桥没有造好之前,南门头是一个水陆交通枢纽,从兰溪、南峰过来的船只都停靠在这附近,周围有很多宾馆和来往的商客,那时一天到晚都很热闹。大桥造好以后,南门头的交通优势减弱了,但是随着梅城大坝和古城墙的修建,住在南门头仍然有不少好处。现在每到傍晚,江岸边的人行道上会有各种小摊位和散步的人,叶满有也经常是其从的一员,他总是从南门头走到梅城大坝再走回,一个来回半个小时,沿路看看江边的风景。叶满有很享受这种闲适自在的生活,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改造,叶满有的心里是有些不舍的。

不知不觉,叶满有已经在开店37年了,不过叶满有对自己的定位仍然是靠技术吃饭。他喜欢电器修理,工作没多久就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厂里的业务以生产元器件为主,会修理的师傅并不多,叶满有就自己订杂志,先在书上学习理论,再买元件组装,一点一点自己学习实践。叶满有说,想修好一个电器,就需要对这件东西有全面的了解,除了了解电器的构造,还要知道相关的工作原理。例如修理变压器时就要懂得变压原理,会计算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这样修好的变压器才能正常运转。

叶满有说,曾经家电修理是一个很忙碌的行业,尤其是八九十年代,梅城能修理家电的地方并不多,最早的时候只有他所在的门市部一个修理点,他工作时常常在修理台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录影机、扩大机、黑白电视、彩色电视……这辈子从自己手上过的家电有多少,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不过2000年以后,由于品牌家电保修的普及,老旧家电的淘汰以及自己身体不适等原因,叶满有修的东西原来越少了。

这天早上,一位大妈拿着一只空调遥控器找到了叶满有,叶满有拆开后发现是电极坏了,他建议大妈换一个新的,毕竟遥控器不贵,还是买一个更划算。“20元左右吧。”当这位大妈询问叶满有一个遥控器的价格时,叶满有这么答到。叶满有说,现在顾客送过来的大多是电茶壶、电饭煲、遥控器等小东西,有时修理费用较高不划算,他都会建议客人索性换新的,其他一些简单的小问题,价格也收不上去,有时是比较熟悉的客人,他也就当做是帮忙了。

听说五金店要关门了,不少街坊都很舍不得。“你的店关门了,我们一些小东西坏了该找谁啊。”一位老顾客这么挽留叶满有。不过叶满有还是坚持自己的决定,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退休工资也足够自己生活,街坊有什么需要他还是愿意帮忙,但是五金店是一定会关门的。闲下来后做些什么,叶满有还没有完全想好,不过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就是去重庆看看挂念已久的孙女。

(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