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准服务外来租户 建德李家镇专设“出租房管理窗口”
2019-11-22 10:4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原标题:精准服务外来租户

建德李家镇专设“出租房管理窗口”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陆群安 徐三凯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 徐三凯)“10月份刚从江西老家到这边来开货车,想找到合适的房子太难了,最后还是通过村里的租房管理窗口帮我找到满意的房子。”近日,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运输车队司机周师傅拿到了出租房的钥匙,对于这个小小的窗口,周师傅是满心感激。

因拥有优质石灰石资源,建德李家镇吸引了高质量碳酸钙企业的入驻。与此同时,李家镇的外来务工人员也越来越多,如何让背井离乡的他们在李家镇找到“家”?答案,就在李家镇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出租房管理”专科窗口。

据李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李家镇诸家村,像周师傅这样的外来租房人口还有很多,目前全村有流动人口213人,暂住人口85人。

“这里远离中心镇,公司运输车队的驾驶员和检修人员房屋租赁需求比较大。”李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在没有设立“出租房管理”专科窗口之前,谁家有房、谁要租房,这些信息不对称。无论是村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都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平台作为媒介。而且,以往租房者还需要跑派出所、镇政府、村委会开具各类证明,费时费力。

“今年以来,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自我全面革新,优化服务中心的‘6+X’功能,实现‘一站式办公’的综合性服务模式。”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精准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破解“租房”难问题,今年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增设全镇唯一的“出租房管理”专科窗口。

“它将原先三个环节整合为窗口一站式办理。”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窗口提供房屋备案、租客选房、租赁双方合同签订和信息采集服务,首先将出租房屋当做“家庭旅馆”,逐户编号,再对租房人实行“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旅店式管理,这样一来,便能通过窗口办理信息实时掌握村内出租房租赁双方动态。

而在具体操作中,比如某个村民有出租意愿,需要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备案登记,签订代理协议;当外来租客有租房需求时,必须持身份证到窗口统一选房,办理租房手续,相关信息提交辖区派出所。“外来务工人员也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合适的房源,相关制度也保障了双方的权益。”据诸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诸家村已登记出租房屋21户、备用房屋3户、可出租房间95间。

与此同时,村里还成立了以网格员为主体的督查队,每周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让出租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致力于实现留住人口、服务企业、致富百姓的目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