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推出无证明“刷脸”办事 没带身份证也只跑一次
2019-11-22 10:4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建德推出无证明“刷脸”办事 没带身份证也只跑一次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京芝 罗昊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杜京芝 罗昊)“身份证忘带了,没想到还是可以办理个人参保信息证明打印。”近日,建德市白沙化工有限公司员工胡倩拿着一份现场打印的“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替代身份证,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顺利办完事。胡倩享受的便利,来自于建德推出的“刷脸”办事举措。

“现在个人办事证明,一般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了。”建德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永红说,“不过许多老人或周边农村居民来办事,常会忘带身份证,花了时间,事又没办成。我们通过引入公安可信身份认证系统,为没有携带身份证的办事群众提供快速身份验证,打造‘无证明’行政服务中心。”

“快速身份验证”操作起来很简单。在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台前,记者就体验了一把:对准摆放在服务台上的一台“可信身份认证”专用电脑,输入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就会跳出“把脸对准摄像头”的提示,电脑将“刷脸”信息自动与公安后台系统的身份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一旁的打印机就会很快打印出一张“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签上名字,作出诚信承诺,这张凭证就可以成为忘带身份证时,身份核验的另一种方法。

截至目前,建德市行政服务中心共有人社、公安、市场监管17个部门窗口的404项个人办事事项实现“无证明刷脸”办事。“除了极个别涉及银行交易业务的事项,整个中心基本实现了‘无证明’办事全覆盖。”马永红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