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铁风驰电挚 助力建德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2019-12-25 09:21

摄影 范胜利 朱永标 陈亚仙

一年前的今天,首列杭黄高铁呼啸而来,拉开了建德高铁时代的大幕,51万建德市民群众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得以实现。

步入“高铁时代”一年来,建德市民的出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大家对高铁从新鲜陌生到耳熟能详,从距离遥远到与生活息息相关,城际之间的工作、生活从梦想变为现实;步入“高铁时代”一年来,建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与各大主要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交互速度得以进一步提升,“宜居建德”的知名度、吸引力得以进一步彰显;步入“高铁时代”一年来,交通区位优势愈加凸显,建德经济社会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全市经济、旅游、产业等方面注入新动能……



高铁时代:相见不再难 离别更坦然

君问归期未有期。你是否也有过如此体会,车窗内外,泪眼婆娑,分别时,不知下次相见是何时。其实,距离感和重逢的未知才是难过的真正缘由。当相聚的机会多了,不再是“相见时难别亦难”时,或许彼此间都能坦然面对离别。

12月22日,沈关新再次乘高铁回到建德,车站里,妹妹、妹夫,还有86岁的大姐来接站,一家人又团聚了,他此次是为了回乡祭祖。沈关新是建德人,随女儿住在上海,高铁开通后,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上海回到建德,再也不用坐几个小时的大巴,或是自驾车几小时,快捷舒适的高铁,让他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冬至一过,沈关新又要回到上海,高铁正用它的速度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越来越多的人坦然面对分别。

赵轶是新安集团浙江励德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博士,家在上海,工作在建德,每个周末,他都会乘坐高铁与家人团聚。赵轶对记者说,除了与家人团聚的便利,高铁开通后,单位里客户拜访频率增加了,供应商也来得多了,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也很有益处。以前,他出差到南京、上海等地都要住一晚,而现在基本可以当天来回。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工作与生活都更加便利。

杭黄高铁开通一年来,建德站累计发送旅客87万多人次,日均客流2300人左右。日常开行51趟列车,另外还有4趟高峰线,最多时一日开行了59趟列车。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相逢的欢喜、出行的雀跃,是人流、物流、信息流速度的不断加快。高铁已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千里之路不再遥远。

现在的建德市民,可以早上在家吃早餐,到上海吃午饭、逛逛街,晚饭后再回到建德。或是周五下班后乘坐高铁到北京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即使是西安、厦门这样的城市也不再遥不可及。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人们不再害怕分别,因为分别之后,想见就可以再见。

(记者 朱海玲)


365个日夜,感谢默默奉献的他们

12月23日11时20分许,高铁建德站接车员李雪松“捡”回一位旅客,并将其带到客运值班室。这位旅客姓江,从桐乡乘高铁回老家,本应在杭州东换乘,可他却一觉睡到了建德站。值班员胡晔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杭州东联系,但因为江先生所要换乘的高铁已于1分钟前发车,这意味着江先生在建德站无法办理改签、退票。

胡晔一边安慰江先生,一边继续与杭州东联系。最终,杭州东工作人员同意电话办理退票,收取20%的退票费,建德站则免费将江先生送回杭州东。当江先生满意地离开值班室时,时间已过了12点,胡晔放在桌上的饭菜都凉了。

高铁开通一年来,经历过“五一”“十一”等假期,还经历过一次台风停运。“台风无情高铁有情 优质高效便民亲民”,这是晶晶舞校送给建德站的锦旗。晶晶舞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他们有40余位学员要去北京,但因为台风,建德站停运既定路线,他们无法成行,又因北京行程难以取消。是建德站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帮他们找到未停运的班次,通过中转到达北京。

1996年出生的小莫是高铁站的一名安检员,售票、安检、接送列车、帮乘客搬行李、引路……小莫和她的同事们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为的是让旅客拥有一个愉快、平安的旅程。

除了高铁站工作人员,还有穿梭于高铁站与城区、各乡镇的公交司机。202路公交司机张永卿是一位有着37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最早班车时,4点半就要起床,开最晚班车时晚上10点半才能到家。他说,每一位乘客都是为了赶高铁,因此准点将大家送到高铁站是他的职责。

1997年出生的陈梦婷是高铁广场旅游集散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提供咨询服务,她说:“能给旅客,尤其是外地来建德的游客提供服务,是值得高兴的事。”

建德站开通一周年,365个日夜的正常运行,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奉献。新的一年,胡晔、张永卿、陈梦婷和他们的每一位同事将坚守岗位,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记者  吴燕)





杭黄高铁让八方游客走进建德

杭黄高铁的开通运营串联起了杭州黄山两地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也让八方游客走进建德。据统计,高铁开通以来,我市全年共接待游客1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5亿元,分别增长17%和24%。

杭黄高铁开通后,我市以“下一站,建德”为主题,扎实开展“高铁营销年”系列活动,开通高铁旅游数字专线,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同时依托杭黄高铁开通的契机,我市也将今年文旅营销的重点放在了高铁沿线城市的推广上。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体局先后赴上海、南京、苏州、黄山等七个客源地开展市场营销活动,面向南京、宁波、合肥推出“乘高铁17元游建德新安江”、建德歙县旅游特惠年等特享政策,吸引了共计10万人次外地游客享受乘高铁游建德新安江及建德旅游日优惠政策。为庆祝杭黄高铁开通一周年,加大宣传和推广建德独有的自然山水和人文底蕴,我市将面向全球游客推出“杭黄高铁一周年,来建德更优惠”特惠活动。

杭黄高铁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结束了浙西不通高铁的历史,并通过沪昆、杭甬、宁杭、合福等多条高铁线与全国高铁网相连,建德旅游客源市场半径也从原先的500公里扩展到1000公里。依托杭黄高铁的红利,2020年我市将赴福建、苏州、无锡、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旅游推介,通过多元化的营销方式,挖掘潜在客源市场,为客源的增量带来更多可能性。

(记者  吕蕾)


高铁效应激发产业新活力

杭黄高铁通车,不仅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也让建德作为“三省四地、浙西要地”的综合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由高铁带动的项目洽谈对接、高端人才引进等红利效应也在建德逐步显现。

日前,我市以“融入长三角、实现新崛起”为主题的投资环境推介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向南京市民和企业全面推介展示建德。类似这样的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杭黄高铁通车后举办得越发频繁,选择的城市也越发广泛。“今年以来,我市已陆续在武汉、南京、上海、江苏等地举行招商活动,从目前情况看,高铁开通以后招商成效和往年相比有较大的增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开通后,让建德进入更多投资方的视野,获得资金技术的青睐。

作为对接高铁经济的桥头堡,高铁新区已成为建德新一轮发展的新引擎、新门户、新平台。高铁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开通对高铁新区招商引资作用非常明显,之前我们通过一年的宣传,前来对接洽谈的客商明显增多,特别是科技创新类、旅游康养类项目的落户意向更多了。”今年以来,高铁新区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并精准招引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产业集群。

2017年7月底,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在高铁新区落户。“当时我们考察了很多地方,除了看中建德当地丰富的碳酸钙资源,选择建德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杭黄高铁即将开通,不然中心可能就落户在浙江其他地区了。”中心总工程师吴秋芳回忆当初落户的原因时表示,“事实证明我们这个判断是正确的,高铁开通后专家愿意来建德交流,我们去上海中心活动也更便利,学员往来也非常便利。”

(记者  方仙)


高铁助力人才“走进来”

高铁开通,不仅带来项目汇聚,也促成了人才之间的流动。对此,德扬航空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浩感触颇深。

2018年11月22日,带着筹建新基地使命的杨浩从江苏镇江开车5个小时来到航空小镇。“一路非常辛苦。”杨浩表示,“新基地筹建初期,经常要跑杭州办事,时间都耽搁在路上了。”这也导致公司筹建计划无法正常推进,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的招聘也深受影响。当时一位应聘的技术员从云南坐了9个小时的车到航空小镇,对公司各方面都满意,但因为交通制约最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杭黄高铁开通后带来的交通便利,让新基地筹建的效率和速度大幅提升,也让后续专业人才的招引得以顺利开展,之前应聘的那位技术员从东北一路坐高铁直奔建德签订了劳动合同,目前公司16名技术人员全是外地人。“现在,人员出差、执行任务效率大幅提升,专业技术交流也很便利,逢年过节回家更是方便。”杨浩感叹高铁开通对企业留住人才有非常大的帮助。

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德爱威(中国)有限公司的厂长秦峰。“高铁开通前,我们招人很难,特别是年轻人不愿意加入我们这个团队,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交通成本太高。”这一年来,秦峰发现年轻人愿意来了,工厂研发团队有相当一部分人来自上海及周边苏州、无锡等地。秦峰认为这是人才安定的因素,同时公司对华东顶尖优秀研发人员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了。

“高铁开通给我们人才工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口中的变化,可以用一组数据来佐证。2019年,建德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129名,与去年同比增长70%以上。同时企业博士科研工作站引进博士6名,创历史新高,其中还有青年博士教师。借助高铁开通的便利,建德出台了吸引人才的政策,特别是符合建德产业特色的人才,如通航、新材料、机械制造和化工等产业,内容涵盖产业扶植、基金保障、子女就业、就医等,让高层次人才到建德创新创业不再有后顾之忧。

(记者  方仙)


三条高铁交会 建德将成重要交通枢纽

如果说杭黄高铁结束了建德不通高铁的历史,那么杭衢铁路和金建铁路的建设,则将使建德成为三条高铁交会的重要交通枢纽。

从市交投公司传来好消息:金建铁路先行点将于年内开工,杭衢铁路建衢段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开工。按计划,这两条高铁预计2023年竣工通车。杭衢铁路建成后,最直接的影响是——杭州市区到衢州可以不必再绕行诸暨、义乌、金华,出行时间缩短。杭州西部县市的居民去西南地区,再也不用绕道杭州,可直接经杭衢铁路转沪昆高铁,到长沙、贵阳、昆明等地;也可以转京广高铁,到广州深圳等地。未来,金建铁路有望串起四条高铁:北经杭黄铁路,可连接合福高铁;南经沪昆高铁,可连接金温高铁。可谓是浙西南地区重要的一段“中转线”,也将成为一条集名山、名水、名胜于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

随着杭衢铁路和金建铁路的开工,今后建德将有三个高铁站点,除了杨村桥镇的杭黄高铁建德站,届时大洋镇境内将设建德东站,这将是杭州首座镇级高铁站,而在更楼街道的湖岺畈村北侧将设建德南站。

再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不仅百姓出行将有更多选择,三条高铁将为建德发展全域旅游、振兴产业、融入长三角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建德新崛起,未来可期!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