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我市各村(社)党组织严守阵地显担当
2020-02-04 21:24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各村(社)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精神,256名村(社)书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党旗牢牢地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宣传全覆盖

科普知识澄清流言

image.png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通过发放告知书、喇叭广播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家家知疫情、户户懂防护。“大家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有症状,早就医……”寿昌镇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组建宣讲队,通过“三字经”这种朗朗上口的方式,将疫情防控的科普常识用方言宣讲到户。寿昌镇城中村老书记许望秋创作诗词《众志成城灭疫情》鼓士气,带动村民科学防治。三都镇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将私家车变身宣传车,每日往返50余公里,用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进村入户。更楼街道新市村党总支书记叶土根别出心裁,邀请天罡拳传承人徐雪清在家录制打拳视频发到村民群,呼吁村民在宅家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每天花5分钟打一套天罡拳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深受广大村民欢迎。“抽烟喝酒不能抵抗新冠病毒,现有临床研究数据不能证明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病毒,大家不要盲目抢购。”梅城镇千鹤村党委书记王丽娜带着青年突击队敲锣上门宣传。大洋镇青源村党总支书记蒋春生面对村民群里各种各样的传言及时发声:“建德确诊病例目前为止只有1例,大家不要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不实信息,要以指挥部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组织总动员

广泛发动凝聚合力

image.png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优势,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1989年出生的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叶锴带领15名党员在疫情检查点成立了街道第一个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坚持6个“在前”:防疫宣传做在前、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防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纪律规矩挺在前。在主城区新安江街道,这样的临时支部有73个,充分体现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乾潭镇沛市村党委书记葛雪东自腊月二十八开始近半个月无休,奔走在防疫工作一线,忙于安排人员、购买物资、踩点设卡等工作,连年夜饭也只匆匆扒了几口就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告知书。钦堂乡庙前村党总支书记潘国民联系在外党员江云峰从省外购买口罩3000余只,第一时间运送到钦堂乡卫生院。航头镇航川村党总支书记宁德良将党群服务中心按照规范消毒后改成防疫口罩临时包装基地,每天都有十余名党员志愿者前来帮忙。杨村桥镇绪塘村老党员陈金土在书记劝导下带头取消了孙子的满月酒。全市3万余名党员先后参与了人员摸排、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真正打响了人民战“疫”。

防控无死角

联防联控强化值守

image.png

目前,全市共设置劝导岗792个,5200余人参与卡点疫情防控,其中党员3497人、入党积极分子92人,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联防联控网络。按照村庄道路交通情况和区域地形实际,在檀村村党委书记胡建宏倡议下,檀新线沿线的檀村、上吴方、新叶等6个村连片开展六村联防,整合人力物力集中至新叶村赤鸡岗(区域交界)设立卡口,集中优势兵力严把“第一道关”,使疫情防控更为高效。杨村桥镇长宁片各村党组织书记商定在杨长线大兴桥头设置24小时联合值守点,守住通往长宁方向的“华山一条路”,实现区域内全封闭。在杭衢交界点李家镇白马村,党总支书记蒋礼红组建了一支80人的志愿防疫队,每8小时为一个班次,分批次赴界头防疫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24小时“全天候”坚守防疫一线,甘当“建德守夜人”,全力守好杭州西大门。与桐庐交界的钦堂乡谢田村和莆田村,在桐庐确诊多例的情况下,党组织书记紧急动员退役军人等相对专业的人员,配合党委、政府一起守护建德东大门。洋溪街道团结村书记章雪海带领8名村两委干部、32名党员志愿者、21名村民代表、6名网格员实行网格化包户服务,分解任务到网格,落实责任到人,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上门送菜收垃圾。大同镇黄垄村党总支书记盛国平组织本村党员、大学生、企业主100余人成立防疫志愿者队伍,以网格为单位,做到进出车辆人员一律盘查,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一对一”“点对点”管控值守。

服务暖人心

聚力同心抗击疫情

image.png

疫情防控中群众每件“关键小事”都是影响决战决胜的“头等大事”,各村社党组织和“领头雁”坚持把服务做到家、送上门。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党委书记徐慧群把10户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拉进微信群,通过在线病毒防控问题解答、拉家常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有效缓解隔离人员的焦虑情绪和精神压力,确保居家隔离不隔“爱”,最大限度争取他们的理解配合。乾潭镇马鞍岭社区党委书记施建忠与武汉回来的钱某某“隔门对话”:这14天,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们。你们安心在家,我们全心服务。航头镇航头村党委书记李昕昀在党员中建起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志愿队,除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物资配送外,他们还在村民微信群里了解需求,统一采购物资后送货上门,尽量减少村民外出。下涯镇丰和村党委书记张美芳,同时也是该村潘樟友服务队的队长,她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将大米、蔬菜、鸡蛋、食用油等物品送到奋战在一线的看护人员家中。莲花镇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组织党员给检查点的志愿者每天送“爱心餐”60余份,确保他们吃上热乎饭。受疫情影响,建德有很多莓农留守在湖北无法返乡过年,要想让他们留得住,就要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杨村桥镇长宁村党总支书记朱宁斌得知在外莓农面临最棘手的问题是“买不到口罩”,他便张罗着给莓农免费寄送口罩,截至目前,全市各村共寄出6000多个口罩。此外,该村还为留守老人设立了“在外莓农亲属聊天室”互报平安,让他们更安心地留在当地。

(通讯员 建组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