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注意!没有特效药、不用缴纳“体检费”……别被这些信息骗了
2020-02-14 14: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注意!没有特效药、不用缴纳“体检费”……别被这些信息骗了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孙景石

浙江辟谣网据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不少网友收到三大运营商号码发的防疫情诈骗提醒,据不完全梳理,提醒显示,疫情诈骗主要集中在疫情捐助、车票退改签和卖口罩、卖强身健体药等方面。

01.jpg

资料图:口罩生产厂家春节开启“全天候生产”模式。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中国移动称,目前主要集中以下六种骗局:

  

骗局一:火车/飞机等退改签

  诈骗分子发送机票或火车票改签信息,以退费/发放补偿款为借口,诱导用户点击虚假退票网址,或拨打虚假客服电话,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等敏感信息,进而盗取用户银行卡余额。  

骗局二:旅行团/酒店/快递退费

  诈骗分子借口旅行合同取消、酒店押金退还、快递滞留补偿或取消邮寄退费等,向用户发送虚假通知信息,诱导用户提供银行卡相关敏感信息,盗取卡内余余额。  

骗局三:谎称亲属“感染”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或某公司工作人员,以孩子或某亲属突然高烧,已被隔离医治为由,要求亲属汇缴“住院费”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骗局四:强制“体检”要求缴费

  不法分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流动较多的场所寻找外来人员,谎称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病例增多,必须经过检查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求缴纳“体检费”。  

骗局五:售卖强身健体“秘方”

  不法分子谎称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的特效药,对预防新冠肺炎有非常好的功效,诱导用户购买,并在钓鱼链接中输入个人敏感信息,导致个人财产被骗。 

骗局六:伪装公益捐款

  不法分子冒用红十字会或医院等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新冠肺炎“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利用群众同情心骗取“善款”。   

中国联通发的疫情防诈骗提醒中也显示:

  

一是购物类诈骗:

  虚假售卖口罩等防疫物资;利用钓鱼购物网站虚假销售诈骗;网络刷单诈骗。 

二是退改签/退费诈骗:

  火车票/飞机票退改签诈骗;旅游/酒店/快递退费诈骗。  

三是冒充类诈骗:

  冒充政府部门,推销“特效药”;冒充亲属,谎称新冠肺炎感染诈骗;冒充慈善机构,骗取爱心捐款。 

中国电信在公众号发国家反诈骗中心的提醒:

  近日,有不法分子打着疫情捐助的旗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性质恶劣。  网络安全企业360也提醒,近期疫情诈骗主要集中在,虚假售卖口罩;以“捐赠”为名实施诈骗;虚假宣传所谓“特效药”;车票机票退改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这几个方面。  如何预防?  

——涉及银行卡和验证码要谨慎

  针对近日出现的疫情诈骗,11日,银保监会发防诈骗提醒,一是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操作时要提高警惕,安全用卡。 

二是要注重保护个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

  

三是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02.jpg

银保监会发防诈骗提醒。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中国移动提醒,收到信息一律去官方验证;推销特效神药一律不信;车票退改一律使用正规途径。  “尤其要注意‘两码’保护,即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非官方链接,统统关闭;所有索要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统统挂断。”中国移动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