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捉谣记丨1人隐瞒境外行程后确诊,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
2020-03-15 11:12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捉谣记丨1人隐瞒境外行程后确诊,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

11日,河南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12日关于该病例的消息却冲上微博热搜。这个病例有什么特殊?竟被网友“骂”上热搜?

河南省疫情通报:

3月12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发布会开始后,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通报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3月11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现在郑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患者郭某某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1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49例。自1月21日,全省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373人,目前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12日晚,部分自媒体出现一组数据

称郭某鹏密切接触达39373人!

并由此延伸开来,进行解读

↓↓↓

事实上,据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

截至11日12时

经流调初步判定其密切接触者24人!

一天之内

这近4万的“惊人”数字究竟从何而来?

疑问:郑州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

《全省密切接触者达39373人!郭某鹏母亲致歉,无知不值得被原谅!》

《郑州出“王炸”,密切接触者39373人!郑州这个确诊男子飞机、大巴、高铁、开学或将再推迟》

《密切接触者近4万人!一个“王炸”惹怒千万郑州人!国内外行程十多次》

《一个“毒王”坑了一座城!钟南山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

12日中午开始,可以发现,朋友圈里出现一些类似的自媒体文章。从标题来看,似乎一个人的密切接触者就是39373人。这组数字从何而来?点开文章看,里面煞有其事称,该数字来自官方消息:“据河南省卫健委最新消息:2020年3月11日0-24时,河南省无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373人 ,3月11日已解除观察20人,共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误读:改变标点符号,将全省累计数据“移花接木”到一个人身上!

通过查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关于郭某鹏正式通报了解到,截至3月11日12时,经流调初步判定密切接触者24人,均已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