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担当作为好干部】金斌:项目为王 实干至上 争做新时代水利人
2020-03-26 00:41

开栏语: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不推责、遇到困难不回避、急难险重冲在前的先进典型。经市委同意,共推选出10名同志为建德市2019年度“担当作为好干部”。从今日起,本报开设《担当作为好干部》栏目,深入挖掘、全面展示这10名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故事。

新安江、胥溪获评省级“美丽河湖”,江东灌区被授予2019年度“浙江省节水型灌区”称号,我市荣获2019年度全省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县……这是我市水利工作2019年度新增的多项荣誉。去年以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斌带领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按照“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水共治”“美丽建德”等发展目标,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迫切需求,加快推进我市水利现代化进程。“项目为王、实干至上”,一直是金斌主抓水利工作的思路和理念。

以此为指引,2019年我市累计向上争取水利补助资金2.8亿元,有效带动了各类水利建设项目实施309处,总投资7.5亿元。从金斌梳理出的我市2019年度水利工作完成清单中,可见全市水利建设任务之繁重:一是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原则,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努力实现既定目标任务。二是不断强化人员力量、工程进度等保障,积极作为,最终力保杭州市重大配水工程项目提前完工。三是谋划实施我市重大水利项目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和新安江、兰江治理二期工程。四是实施农村饮水民生实事工程19处,投资1.78亿元,受益人口20.4万人。五是完成年度面上防洪水治污水项目,完成水库除险加固5座,山塘综合整治15座,寿昌江航头段等中小河流治理22.28公里,农村河道整治15公里,河湖库塘清淤10万立方米,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30处,水利工程维修养护189处,水土流失治理22.7平方公里。完成新安江、胥溪、后源溪、清渚溪4条河道“美丽河湖”创建。此外,市水利局还积极深化改革,抓好水资源管理,加大执法监督,抓队伍强党建,做深做透“水”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斌第一时间在全市水利系统部署落实上级有关抗“疫”工作精神,带头冲锋在各乡镇(街道)水利工程防疫与开复工一线。抗“疫”期间,金斌经常深入对口联系的航头镇政府和普林艾尔电器公司等14家企业生产现场,指导相关水利项目复工审批,协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防疫再难,水利基础性工作绝不能落下。”金斌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水利工程开复工工作,要求抓好农村饮水民生实事、干堤建设、美丽河道和重点山塘水库加固等重点项目,协调落实市水务公司统筹全市供水运行管理,同时统筹部署2020年度山塘水库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整治和水土流失治理等水利项目推进工作。

“长长的大堤上,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无论严寒酷暑,任凭风吹日晒,清垃圾、除杂草、查隐患,任劳任怨,换来的是大堤上绿油油的草坪,是下游河水静静地流淌,是沿岸百姓安定的生活。”采访最后,金斌这样描述水利人的日常,他说这也是“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的基础支撑。他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市水利部门将继续扛好优化生态环境这面大旗,抓紧抓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升、“美丽河湖”创建等民生实事,统筹推进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水利工程标准化等工程建设,做足“水”文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仰 武)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