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贤+志愿”探索乡村善治新模式
2020-04-05 17:57


“我觉得我们要充分发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让大家都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当中!”


“我建议我们要乡贤带头,每个月都要开展志愿活动,既可以是环境整治,也可以是法律知识的普及。”


……


4月3日,一场热闹非凡的乡贤联谊会在建德市乾潭镇沛市村召开了,38名沛市村乡贤联谊会会员齐聚一堂,纷纷为探索“乡贤+志愿”乡村善治模式建言献策。


“在我们沛市村乡贤的带领下,人心也越来越齐了,大家都会想着怎么样让村里更好!”沛市村村书记葛雪东高兴地说道。据葛书记介绍,沛市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垃圾分类到位率达98%,而且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很高,这秘诀便是在村熟、人熟的乡贤、老党员的带动下,鼓励村民成为志愿者,参与乡村治理。


在垃圾分类刚刚推行时,沛市村垃圾分类到位率并不高,只得采取上门收集的方式,而且因为村民的不支持,上门收集的效率十分低下。沛市村乡贤理事会的吴林姣看到这一情况,便着手招募志愿者,因为吴大姐常年在村里担任妇女干部,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大姐”,所以很快便招募到了48人,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吴大姐的组织下,志愿者们每天上门宣传垃圾分类,手把手指导村民如何正确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不到一个月,村民们都能够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村里更有不少的妇女争着加入志愿队呢!


“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实现‘人人都是志愿者,户户都有保洁员’。乡贤组织志愿活动的形式发挥了大作用!”葛书记兴奋地说道。不仅仅是垃圾分类,在乡贤们的号召和带动下,沛市村还组建了留守关爱、解调和事等5支志愿服务队,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都是沛市村乡贤理事会的成员。自去年6月以来,已经累计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31件,群众满意度达94%,有效发挥了基层治理补位和辅助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乡贤不是村干部,但来源于群众,又有一定文化水平和较高的群众威望,往往对政策法规和群众呼声两头吃透,处理事情既合情又合法,使大量的棘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葛书记介绍,乡贤们见识广、受教育的程度高、思维视野开阔,通过发挥他们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开展乡村志愿服务活动,让乡贤在参与乡村治理及建设发展时可发挥“桥梁”作用,探寻村级自治模式,补齐基层乡村治理的“短板”。


(通讯员:秦杨硕)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