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万企、帮万户 浙江各地优化营商环境 送来“及时雨”
2020-04-09 15:44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受全球疫情影响,浙江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出口难、经营难等问题,浙江各地政府部门组专班、启联保、出新政,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助万企帮万户,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农旅企业资金链断裂

服务专班精准解难题

游客减少、收入锐减,台州黄岩蓝美田园迟迟无法复工,这个集四季采摘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休闲于一体的农业旅游景区资金链濒临断裂。“疫情期间我们损失1000多万,资金计划全部打乱了。”蓝美田园董事长张聪说。

68ea2ea96fec13e0ad251ca7b744fbd4.png

企业有所需,政府就有所动。在走投无路之时,黄岩当地政府伸出了援手,多部门组成三服务专班走企业、疏情绪,积极对接多家银行,成功贷款100万元。三服务专班成员又将蓝美田园的财政补贴上调10%,还为企业着手申请省级研学旅行营地。“政府把我们从生死存亡的边缘给拉回来,非常感动。”张聪感激地说。

1cfd470af6cb3d4987346b344e6eafbf.png


“企业投保、政府买单”

为小微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近日,丽水云和隆丰工艺品公司外贸订单有了“保护伞”,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协议》企业没花一分钱,全由政府统一买单。“我们不用花一分钱就有了保障,这么好的政策不仅为我们减轻了压力,也增强了信心。”隆丰工艺品负责人王瑞捷满脸笑意。

feceef62cf6ca80bf738eb3106e7d99e.jpg

云和县政府为保障企业海外市场经营安全,采用“政府联保”模式,“打包”为辖区内2020年至2022年度有实绩出口且年出口规模300万美元(含)以下的小微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期内,在出口贸易过程中,一旦投保企业遭遇买方破产、拒收货物、拖欠货款、政治风险等变数情况时,投保方最高可获得5万美元赔付款,每家参保企业年最高赔偿额达15万美元。这改变了企业“有单不敢接”的尴尬局面,推动小微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f513ae2203630650edec1ed049ef021c.jpg


“投资云”首推亮相

土地招商不停摆

“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线上实景看地,还有地块介绍。”宁波宁海城投集团负责人正在通过电话向开发商在线推介地块。一个多月来,他们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微信与客商进行“云洽谈”,宣传投资环境,讲解政策信息,洽谈合作事宜。

微信图片_20200409113816.jpg

疫情期间,宁海创新推出“投资云”土地招商系统,通过“云推介”、“云看地”、“云手册”等三大模块查看今年预推重点地块,了解宁海的区位交通、功能配套、城市规划等内容。并且做好一对一服务,确保招商不松劲、项目不断档、服务不停摆、投资不受阻。

微信图片_20200409113825.png


电力“立报立通”

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从申请到通电只用了半天时间,厂区也仅仅停电半小时,这真的超乎我的想象,而且整个过程都是供电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近日,嘉兴桐乡崇福利民卫生用品厂新采购了一台口罩全自动化设备,但发现电力负荷跟不上,便在“网上国网”APP进行了用电增容申请。

e41036a8c45b3272a32a581ba1be5cd8.gif

“企业符合现场通电要求,我们采取了‘立报立通’。”崇福供电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以前的业扩流程,差不多要3-4天后才可以通电。”经过现场沟通,工作人员决定对企业进行临时停电,在现场更换落火线、新表箱和表计。仅仅用时1.5个小时便顺利完成。“现在我们可以多生产10多万只口罩,放心大胆地‘接大单’了!”胡永明说。

1ef6926d248fa9822b46a11d5bfc7aeb.jpg


为经营者减负

全省首个市场监管减轻处罚清单出台

为助力复工复产,金华兰溪近日出台了全省首个《市场监管领域部分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幅度清单》,对明确需要给予处罚但情节明显较轻的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减轻处罚。清单详细列举了4大领域共15类常见违法行为57种不同情节的可减轻处罚幅度,一举统一自由裁量标准,给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可操作依据,避免出现“同案不同罚”、案件“畸轻畸重”等情况,确保执法公正。

04fbae155bc7ad27c3c56638ceec6a9b.png

“这既是对包容监管、柔性执法力度的再次加大,也是为了向市场主体传达执法善意。”兰溪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法律本意是“重典治乱”,但在基层执法实践中发现很多经营者都是“无意识违法”,“特别是那些小本经营户,一旦罚款就有可能面临重创或倒闭。”

687d7906605f91f865ae30fef8fdc750.jpg

该项《清单》出台后,原本最低罚款2万、5万、甚至100万、150万的违法行为,按照货值金额的不同可最低减至1000至2000元,这样既解决了困扰基层执法中法理与人情的“纠结”难题,也给轻微违法企业带去温暖。


原标题:助万企、帮万户 浙江各地优化营商环境 送来“及时雨”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