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拥军:要“冬泳”不要“冬眠” ——解读餐饮企业化危为机的严州府样本
2020-04-13 23:00

疫情发生后,全国餐饮行业龙头企业西贝餐饮发出了“撑不过三个月”的声音,足见这场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巨大冲击。1月26日,按下“暂停键”后的严州府,主动打破传统商业模式,积极寻找市场新蓝海,趟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企业发展保卫战的新路子。“如果坐等疫情结束,很多餐饮企业是难以熬过这个寒冬的。特别是在全市上下加速复工复产的当下,我们必须努力‘冬泳’。”严州府董事长王拥军说。

解析严州府的“冬泳”轨迹,首先是其对单一餐饮产品模式的颠覆。二十多年来,严州府始终坚持山水、文化、美食的发展定位,打造以严州历史文化为牵引、菜肴研发为核心、优质服务为基础的发展动能,形成了文化、菜肴和服务互为叠加、彼此咬合推动的竞争优势。疫情初期,凭借这些优势,使得严州府成为上班族、居家者的中央厨房,截至目前严州府已送出外卖盒饭近万份,成功地把产品和服务从餐厅延伸到企事业单位、社区,甚至抗“疫”一线卡口。其次是线上订单、“到家”服务、特色突围。严州府一手抓线上服务平台的搭建,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十人运营服务团队;一手加快研发符合疫情下市场需求、具有严州文化内涵特质的线上菜肴产品。比如,瞄准三公里市场半径,严州府研发出的金汤酸菜鱼等,已经通过线上服务平台累计售出1200余份,这条有温度的鱼“游”进新安江主城区众多消费者家中,成功构建了商区、社区生态,全力挺进社区餐饮服务蓝海。

值得关注的是,3月2日恢复堂食后,严州府在消费安全和产品研发两端用力,在线下堂食和线上销售两线发力,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严州府一是加大了文化与餐饮经营的融合力度,加快形成了拥有严州历史文化内涵韵味、颇具健康养生特点、彰显乡土人文风情的菜肴体系,企业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目前,严州府堂食已恢复70%,尤其是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营业额大幅攀升,其中4月4日晚餐翻台率达100%,当日营业额与疫情前相比增幅高达180%。二是增设堂食明档,推出了建德豆腐包、严州三丁包、玉米粿、严州咸汤圆等一系列严州小吃,这些小吃产品不仅是活化的非遗,更是带着乡愁的建德味道。三是依托品牌优势,严州府于4月中旬推出特色早餐,以不断优化企业的经营结构。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后是餐饮企业经营的黄金期,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业遭遇冰点。危机面前,既要面对“危”,更要看到“机”,从而化危为机,这是当下餐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经此一‘疫’,严州府将更加坚定打造千年古府重要美食窗口的发展目标,而不断创新、精准营销,让企业重获生机,则是我们餐饮企业助力我市‘两战赢’的应有之义。”王拥军说。

(通讯员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