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加强培养对农村青年储备人才
2020-04-16 17:03


基层治理的有效绵延,离不开人才的代际传承,5年间,建德通过探索“镇考村聘”模式,已动态储备152名农村青年储备人才,形成了有效的代际传承。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青年储备人才的培养,4月15日,在新开馆的新安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农村青年储备人才代表与基层老书记们围绕基层治理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三都镇松口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拥有着20多年的村治经验,他分享说,“松口村地理位置优越、产业特色明显,但是村两委成员的年龄普遍偏大,缺乏创新意识,想要村里能持续发展下去,需要充实一批新鲜血液。我们村现在有3名储备人才,其中2人为90后青年,年轻人有活力、有想法,但是缺乏一定的业务技能和基层的锻炼,我觉得要给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压担子、给台阶、多锻炼。”正是在他的指导下,储备人才之一、90后的吴剑锋,颇有收获,“我曾在外地有旅游、美丽乡村设计的创业经历,也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去年起,我开始担任村里的团支书一职。胡书记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让我深刻认识到村干部不仅仅是个村官,还是村集体发展的先行军、领路人。”

除了日常工作的手把手指导,刚刚面临的疫情防控工作则是基层治理的实战演练。不久前,府东社区党委作为杭州市第一批战“疫”先进党组织通报表扬,社区党委书记吴敏则分享了战“疫”经验,“府东社区共有3056户、9018人,老年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人员多、老旧房屋多,是一个典型的老社区。2个物管小区、8个非物管小区,基本都是开放小区,管理工作难度较大。我们便通过建立6个临时党支部,将辖区内395名共产党员和居民骨干、志愿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迅速凝聚成一个紧握的拳头。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群防群治的重要性,未来的基层治理工作,要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争取群众的支持,让群众由被动变主动,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今天在这里举办‘老凤声 雏凤音’治理大家谈沙龙,师徒齐上阵,为农村青年储备人才搭平台、架桥梁,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也是一次传经送宝。接下来,我们将在建德市16个乡镇街道推广这个做法,让大量的新鲜血液进入村干部队伍中来。”建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亦星如是说。

    (记者 应陶 通讯员 钱贤冬)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