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推动乡村善治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27 21:48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乡村治理具有极端重要性。今年我市开展“克难攻坚、奋力争先”五大大比拼活动,乡村善治大比拼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新安江街道、三都镇等相关负责人做客“一把手访谈”,共同讨论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邱剑娟介绍,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主要比拼“一镇一业”平台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集体经济消薄增收4个方面内容,即比拼产业兴不兴、环境美不美、治理优不优、经济强不强。通过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力争到2020年底,全市实现产业兴、环境美、治理优、实力强的善治村达到40%以上,示范村达到20%以上,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邱剑娟表示,通过开展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将不断培育特色鲜明、主业突出、带动有力、融合发展的乡村产业,不断激发建德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引领各乡镇(街道)打造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让优美环境成为厚植美丽经济的土壤,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以“德治理”为突破口,为完善乡村治理提供“建德经验”,实现“3020”全覆盖、“5030”过半数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服务大比拼活动,做细计划、落实责任,指导各乡镇(街道)精准落实大比拼各项任务。

市民政局副局长徐志强就如何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活跃村民自治提出了见解。他说,村民自治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在农村中的重大实践,乡村自治做好了,就能充分激发广大村民的积极性。近年来,以“党建+自治”为基,我市不少地方以创新勇气试新举、因地制宜谋善治,培育出一大批乡村善治之花,如“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寿昌经验、桂花村“五治桂花”微治理模式等。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激活农村自治活力,复制推广成功做法,完善村民自治方式,丰富自治协商形式,拓宽村民有序参与自治渠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围绕乡村善治大比拼的目标任务,乡镇、街道将如何开展工作?新安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吕鹏云介绍,将以党建引领推动“三治”融合,积极创建省级和市级善治示范村各1个,市级善治村2个。通过完成岭后有机茶园基地60亩扩面提升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农旅融合产业示范点;通过自我加压,7月底前完成市级4个“5030”消薄任务外,力争完成6个,9月底前所有村社全面完成“3020”消薄任务;通过白沙汤家古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任务,弘扬白沙拓荒精神,进而打造“生态秀美、村容整洁、乡风文明”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新蓝图;通过开展“心安之处是我家——乡村美好生活云治理”重点项目,实现医疗便捷、养老安心的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张建明表示,三都镇将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乡村善治评价体系和美好账本活动三条主线,分步推进美好治理,鼓励村民参与各类村级事务,打造乡村善治共同体。组建“醉美议事长”“醉美志愿者”“醉美参谋团”“醉美老娘舅”“醉美环境队”等队伍,以“全民议事角”“爱心公益站”“乡贤参谋部”“娘舅调解室”为载体,搭建美好“比拼大擂台”,创建美好“治理示范带”。通过“美好账本”“美好星家庭”“美好小超市”“美好信用贷”“美好体验课”“美好体检单”“美好消费券”等一系列活动措施,鼓励村民参与各类村级事务当中。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