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空间拓展 聚力征迁清零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0-06-12 00:41

开栏语:争先创优在行动,全市上下齐发力。当前我市“克难攻坚、奋力争先”五大比拼活动热火朝天,全面开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争先创优,实现既定目标,需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建设,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和优良的作风,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善作善成,坚持“两手硬”,实现“两战赢”。

为凝聚力量,强化执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市纪委监委开设《深化作风 直击问政》栏目,定期刊发。栏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争先创优,聚焦“五大比拼”,针对作风建设方面的短板,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零距离问政,通过媒体曝光,直面项目难点,直指问题焦点,直击作风痛点,充分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市纪委监委将通过常态化开展直击问政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加快建德新崛起的火热实践当中,强化作风建设,助力“五大比拼”,推进争先创优。

《深化作风 直击问政》栏目今日刊登第一期。


聚焦空间拓展 聚力征迁清零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空间拓展事关发展根本、发展潜力,是“五大比拼”的“头雁工程”,主要包含指标盘活、建设用地复垦、新增水田、低效再开发四项工作,其中新增水田能够使耕地占补平衡、开源增收,对于当前全市发展大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围绕这一重点工作,近日,记者跟随市空间拓展征迁清零督查组工作人员深入部分乡镇,对在建新增水田项目进行现场督查。

今年,大洋镇承担了新增水田1100亩的任务,占全市目标任务量的20%以上。但在实地检查中,督查组工作人员发现,大洋镇倪家村柴埠垄垦造耕地项目(规划新增水田面积330亩)目前处于搁置状态。大洋镇高垣村兔子山垦造耕地项目也同样处于停工状态,从去年12月至今项目进度仅为17%。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项目进度滞后?大洋镇党委委员唐潇坦言,主要还是前期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包括地勘、设计、预算以及业主单位之间相互沟通都不到位,同时主观上还有等靠的思想,加上疫情影响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滞后。

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详细询问了解项目情况后,现场帮助分析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联系大洋镇党委书记陈正清,听取大洋镇党委下一步整改思路和举措。陈正清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马上和施工方对接,加班加点赶进度。

对于大洋镇新增水田项目进度滞后的情况,市空间拓展征迁清零督查组组长刘国金表示,督查组将会持续关注并全程监督,直到项目完成为止。

与大洋镇新增水田项目停步不前的现状大为不同,大同镇规划新增耕地面积300.6亩的黄垄村、黄家村拐角里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来回忙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给大同镇新增水田任务800亩,目前已完成近440亩。“时间未过半,已实现任务过半,到年底非常有可能突破800亩。”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对完成全年新增水田任务充满信心,他同时表示,没有空间的拓展就没有地方的发展,因此任务明确后,就广泛动员镇村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实现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据统计,今年我市的目标是全年新增水田任务5000亩,共有项目156个。目前,已验收新增水田项目16个,共计533亩。

做好征迁清零工作是实施空间拓展的前提和保障。为此,督查组又实地督查了我市部分征迁进度缓慢项目。在桐溪大桥工程现场,督查组了解到项目涉及的梅城镇4户征迁房屋,按“双清”要求清零限期为4月30日,但截至5月30日,只完成了房屋评估工作。梅城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张晓勇解释说:“由于之前项目主体都没有跟我们对接过相关方案,也没有向市规划资源局报备,所以耽搁了下来,目前我们已经在跟项目主体对接房屋征收的具体方案。”

作为该项目实施主体,市交投公司工程总监陶庭震也承认:“房屋征迁进度的确滞后,这与房屋的补偿实施方案有关系,房屋补偿实施方案必须上报市规划资源局审批,而上报之前需要做很多前置工作。目前前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计划6月12日将补偿实施方案文本上报市规划资源局,待市规划资源局批复后,指挥部再以文件形式下发到三都和梅城两个乡镇。”

对此,市规划资源局和属地乡镇均表态,桐溪大桥工程征迁清零工作将在6月30日前完成。


记者  余佳艺

  

【编后语:】

有空间才能有项目,有项目才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市“克难攻坚、奋力争先”五大比拼活动之一,空间拓展事关发展基础、事关发展先机。与此同时,重点区块用地和重点(大)项目用地征迁“清零”,同样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争先创优目标的实现。在全面开展争先创优工作和“五大比拼”活动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于6月2日召开全市重点(大)项目推进暨征地拆迁“奋战六十天、打好攻坚战”清零行动动员大会,全面吹响了征迁清零攻坚的号角。

当前,全市上下正以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工作、“五大比拼”活动为主抓手、主载体,围绕“两手硬、两战赢”的总体目标,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但从此次督查情况来看,仍有少数乡镇(街道)在实施空间拓展以及征迁清零工作上办法不多、进度缓慢,甚至存在严重的畏难情绪,从而严重影响重点(大)项目推进。对此,《深化作风 直击问政》栏目也将持续关注这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聚焦空间拓展、聚力征迁清零,是破解建德跨越赶超发展中突出短板和瓶颈问题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彻底消除工作中的消极性、被动性和习惯性,增强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整治“怕担当”“慢作为”、安于平庸、纪律散漫等问题,切实做到严字当头,持之以恒抓作风,猛药去疴动真格,坚决做到“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以工作实绩体现作风成效,确保我市争先创优工作、“五大比拼”活动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