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我市现代农业
2020-06-29 22:23

6月2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藏粮于技,种地还要靠科技》的报道,介绍了我市大同水稻育秧中心的智能化育秧技术,通过“藏粮于技”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丰产丰收。

节目开篇报道了我市大同镇助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育秧中心利用智能化全自动育秧技术为农户提供优质秧苗,相比传统方式,不仅让种田的成本低了、效率高了,而且使得粮食丰产、农民丰收。而这一切,源于“藏粮于技”战略的实施和农业科技创新的应用。节目组走进大同育秧中心,报道了水稻种子从自动落盘、撒底土、智能撒种到最后自动叠盘的全自动化过程。而这一智能化育秧技术比传统育秧方式节约种子40%,培育的秧苗长势也更加均匀稳定,农户直接从育秧中心购买秧苗,水稻的亩产预计将增加10%左右。在当地种粮大户陈正中两块稻田里,可以明显看出从育秧中心统一购买的秧苗比采用传统直播技术播种的秧苗长势更均匀粗壮。而且秧苗的成本更低了,为此今年陈正中重新流转了土地,扩大了种植面积。

藏粮于技、兴农于技。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创新步伐的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不断加强,全自动育秧、水稻精量直播、同步侧深施肥等一项项技术不断地出现我市田间地头,让农户省工省力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丰产丰收。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国家“藏粮于技”战略,从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水稻所引进粮油团队专家带来人才和技术指导。今年成立的大同育秧中心就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将智能化育秧技术融入于生产之中,实现节本增效。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何建红告诉记者,大同水稻育秧中心的试验成功,初步实现了“1+N”的目标,“1”就是育秧中心,“N”就是辐射服务N家农户,这对于发展粮食规模生产,特别是在今年的形势下粮食扩面,意义非常重大。下一步,我市将建全完善“1+N”服务机制,在现有技术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市特别是水稻种植面积大的乡镇逐步推广应用。

(记者 潘奕含)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