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镇头村:探索农旅融合 促进乡村振兴
2020-08-02 21:49

近年来,三都镇镇头村坚持“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富民增收的路子,通过村企协作、产业融合,实现了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目标。

走进三都镇镇头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极具时代特色的文化村落。村中小巷两侧11幅“小人书式”墙画直通到百米开外的文化礼堂,向人们展示一段村庄往事。近年来,镇头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美丽庭院、文化礼堂和产业提升等项目,通过挖掘镇头水库文化,将原本无优势、无特色、无产业的“三无村”建设成了乡村振兴的“网红村”。

三都镇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介绍说,镇头村在三都镇19个村里地理位置较偏,而且没有大企业,集体经济薄弱,要想发展,必须要有特色,因此村里致力于挖掘镇头水库的文化,把当年修水库时的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抱团进取三种精神挖掘出来,使之在镇头村得到传承发扬。

自从“镇头大队”的文化IP确立之后,更多的故事和历史变成了产品和品牌。当年修水库时,社员们拌饭吃的辣椒酱如今也成为了镇头村的“明星产品”。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镇头村建立了合作社,从农户手上收购翠冠梨、辣椒酱、蓝莓等农产品,建立了“梨茶套种园”,提升梨子和茶叶的产量品质;同时根据“镇头大队”品牌,从包装、形象设计等方面对文创产品进行整合,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实现村级“消薄”增收。

三都镇镇头村村民吴桂芳说:“自从2018年成立‘镇头大队’品牌以来,我们村的翠冠梨销路一直呈上升趋势。去年我家3000斤梨两天就销完了,都是依托品牌的力量。”

2018年,结合三都镇打造全域旅游乡镇的目标,镇头村把原先租赁给家纺厂的老厂房重新收回,以整村规划为基调,将一楼打造成镇头大队食堂,主要承接游客或会议用餐。同时将厂房二三楼装修成民宿并进行招商引资,目前“镇头大队民宿”项目已与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每年将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以上,为“消薄”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余永荣表示,通过对厂房的规划改造,让村集体经济得到质的发展。但民宿和食堂还没有完全利用起来,下一步还将打造镇头村幸福河谷项目,也是镇头大队故事的延伸,预计在12月底完成。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改善镇头所有村民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记者 汤梦婷  实习生 应浩天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