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期防溺水 安全不“放假”
2020-08-06 22:19

炎炎夏日,学生的暑期安全,特别是防溺水备受关注。每年夏季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虽然安全警示年年提,但悲剧仍不时出现。最近,记者发现,在我市一些明令禁止游泳的水域,经常可以看到家长带着小孩子前去游泳,安全堪忧。

8月3日下午四点半,梅城镇山塘坞水库边停满车辆,一些家长正带着游泳设备牵着小孩往水库方向走,而先到的家长已经带着小孩在水库里游泳,却对旁边竖着的“禁止游泳”警示牌视而不见。面对记者采访,一位家长表示:“我有游泳设备,又不是空手来的。”而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这里应该不能游泳,但又没人管。

随后,记者来到梅城镇革新山塘,这里的智能语音反复播放着禁止游泳警示,但不少家长仍不顾安危,带着孩子在此游泳,一旁的设备间俨然成为大家的更衣场所。在深不见底的山塘游泳,家长们却纷纷表示,有大人带着小孩没问题。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的乡镇在防溺水工作上做得可圈可点。在莲花镇,以往这个季节会有不少村民随意在莲花溪游泳,而这段时间这一现象明显改善。莲花镇副镇长腾新春说,该镇早在7月份就结合垃圾分类宣传和党员活动日,动员家长提醒小孩放假以后不能到河道游泳,并在显眼位置设立提醒标志,提醒大家尤其是小学生不能擅自下水。目前,该镇已在全部山塘、水库及重要河道设立禁止下水游泳警示牌,并安排巡查人员加强巡查,一旦发现有人下水游泳立马劝阻。

高温天气下,孩子们都想去游泳玩水,而大多数溺水事故都是因为孩子脱管,擅自到江河湖塘等处去戏水、游泳造成的。因此,家长们要带孩子去正规游泳馆游泳,严禁孩子们去山塘、水库和河道游玩。

目前,我市经过审批许可的游泳馆有7家,其中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游泳馆和半岛凯豪大酒店游泳馆规模较大。为加强对游泳场所的监管,确保夏季游泳场所安全有序开放,近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了游泳场所安全大检查。在安全大检查中,执法人员就游泳馆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同时加强对溺水事故包括游泳场馆出现的溺水事故的警示宣传。

为切实筑牢防溺水防线,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认真落实责任安全体系,注重宣教入脑入心。各学校与具体负责科室、班主任签订本校《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发放《告家长的一封信》并回收回执,层层压实责任。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曹钢强说,该局还要求教师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家长们做好孩子的监管和防溺水安全,并适时进行家访。后续,村(社区)巡防人员会不间断地到江河湖畔、水库、小溪边进行巡查。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溺水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校全覆盖授课培训。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总队长董建强告诉记者,未成年人防溺水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未成年人绝对不能单独或私自相约到山塘、水库和河道抓鱼、玩水、游泳,一定要在大人看护下在正规的游泳池里游泳;第二,万一同伴不慎落水,应当呼叫或打电话请大人过来参与救援;第三,要会“伸”,找树枝、竹竿等递给落水同伴,绝对不容许未成年人手拉手下水施救;第四,要学会“抛”,把漂浮物、救生圈等抛给落水同伴,使落水者能够有更多时间浮在水面上等待大人救援。

通过现场实物教学、互动问答、模拟体验等方式,提高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掌握一定的自救自护知识。截至目前,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防溺水进校园覆盖16个乡镇(街道),参与学生12万余人次。

【编后语】暑期过半,天气逐渐炎热,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请家长们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和孩子们共同行动起来,珍爱生命,科学防溺水,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

(记者 余佳艺)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