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安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成立员额检察官联系镇街工作制度同步实施
2020-08-06 22:19

昨日下午,市委召开市人民检察院新安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成立暨员额检察官联系镇街工作制度推进会,深入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市委副书记吕平、杭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玉秋共同为新安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泉参加会议,市检察院检察长高翔介绍两项工作制度的主要内容。

市人民检察院整合梅城检察室和第五检察部的工作职能,成立新安江生态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该办公室立足“生态检察”,通过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业务职能,形成四位一体“大公益”格局,主要围绕对新安江流域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所列及其他侵害水源、空气、土地、林木、矿产及珍稀动植物等的保护。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突出对新安江“水生态”、严州古城建筑、历史文物、红色教育基地等公共设施的检察保护,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辖区内的新安江、兰江、富春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员额检察官联系镇街工作制度通过选派16名员额检察官对接16个镇街(镇街副书记作为联系人),定期、不定期与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和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对接,开展设点接待。该机制将进一步破解以往基层检察室覆盖面不足、接触面不宽的瓶颈,实现基层检察工作的全覆盖,有效推动检力下沉,将检察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前端。同时通过进一步细化落实市管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分工,选派业务骨干,开展员额检察官“1对1”联系模式,让检察工作积极融入乡村善治,充分发挥检察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吕平指出,要打响新安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的品牌,打好生态环保组合拳,发挥公益诉讼利剑作用;要高标准推进员额检察官联系镇街工作制度,化解好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好风险隐患;要建立健全各方联系协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推进,加强总结宣传。各部门、乡镇(街道)要强化配合沟通,各司其职、再接再厉,全力推进这两项工作制度落地见效。

叶玉秋指出,这两项工作制度的出台,体现了建德市人民检察院为践行“两山”理论,顺应时代呼唤,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的检察担当。要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做好新安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官办公室的品牌规划,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的领导,坚持工作创新和问题导向,确保两项工作制度落地见效、做实做优,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上谋求新突破。

会上,杭州及我市相关部门作交流发言。

(记者 邵悦 实习生 宋哲朝)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