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筑牢师生安全防线
2020-08-27 23:14

暑期临近尾声,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将陆续迎来新学期。开心上学、安全回家是学校、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而如何保证在校学生的校园安全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周密部署、精心筹备,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在使用灭火器之前,我们先一提,再晃一晃……”8月25日早上,一场生动、实用的消防安全培训课在寿昌第一小学举行,寿昌镇专职消防队的消防员通过实地演练,向学校全体教职工详细讲解了消防器材的操作方法和灭火注意事项,有效提高了教职工对火灾的防范意识和对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全面做好2020 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部署,寿昌第一小学从8月22日起,结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各类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安全培训课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该校还安排全体教师对学生进行家访,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做准备。

与此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安全工作,寿昌第一小学通过智安校园建设安装了一批智能安防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智能体温探测技术,实现有效管控,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与寿昌第一小学一样,近日,大同第一小学也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对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着力提升特殊时期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为将疫情挡在校外,大同第一小学积极做好校门口疫情防控工作,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同时落实校门口防冲撞设施、安防等各类防护设备,配备各类防疫物资,设立进出校园管理“特殊通道”,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只有一个好的、安全的环境,学生才能够平安地坐在教室里上课,我们才能够安心做好教学工作。” 大同第一小学校长陈建珍表示。

据了解,8月以来,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切实保障全市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教育局将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开学重点工作部署,成立检查小组,深入各校排查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在校园安全防范方面,积极对接属地政府、公安、交警等部门,做好开学各项护校安园工作;全市各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科学制订秋季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在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方面,不断完善校车的各项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保障校车运营安全稳定。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级组织员李益民表示,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校园安全工作,完善后疫情时代校园安全工作体系,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消防、交通、食品等各项安全工作重点,整合公安、消防、城管、卫健、市场监管和属地政府等多方力量,确保开学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全方位打造校园安全防护网。

【编后语】校园安全一直是各级政府、教育部门以及群众百姓十分重视和关注的问题。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中,安全意识的树立是重中之重。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担起责任,树立大的安全教育观,在生活、学习中使广大学生树立安全意识,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校园平安、和谐、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汤梦婷 许在诚)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