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东西协作结硕果 建岑携手奔小康】建德果蔬乐园走进岑巩 农旅结合模式融入大山
2020-09-15 22:33

建德果蔬乐园是我市的特色乡村旅游采摘品牌,以新鲜果蔬采摘为基础,集采摘、体验、游玩、创意农业园区观光、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为游客提供可吃可玩可赏、亲山亲水亲自然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建德果蔬乐园基地已达20余家,实现了一年四季鲜果不断,春夏秋冬皆可采玩。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我市的艾利斯玫瑰体验基地负责人任生元把建德果蔬乐园这种农旅结合的模式带到了贵州岑巩,在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村,打造了“建德果蔬乐园——岑巩综合园”,带动当地村民尝到了农旅结合甜头。

在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村,沿着山路行至一开阔处,“建德果蔬乐园——岑巩综合园”跃然眼前。马家寨村是马家寨陈圆圆景区和黔东南大峡谷景区所在地,任生元于2019年来到这里,租用当地500多亩土地,利用1年的时间,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这座果蔬乐园。

“建德果蔬乐园——岑巩综合园”主打水果采摘,还设有民宿、卡丁车、夜景灯光秀等,20多间民宿开业后生意红火,特别是周末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这座果蔬乐园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就业机会,许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负责果蔬日常管理工作的村民姚选泽说,他原本需要外出打工赚钱,村里有了果蔬乐园后,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一个月能赚3000多元。在民宿上班的村民何秋菊表示,现在上班离家很近,不但能照顾老人、小孩,而且收入也不错,真的很开心。

马家寨村有陈圆圆墓,还有黔东南大峡谷景区,风光秀美、景色怡人,拥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天然条件。任生元说,如果能把游客留下来,就能帮助村民通过卖当地农产品和发展民宿,增加更多的收入。在任生元的示范带动下,当地村民看到了农旅结合模式带来的发展机遇,纷纷把自家小院改造成民宿,共有六七十个房间。村民许昆成的儿子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看见果蔬乐园带来的发展机遇,今年便留在家里把房子装修成民宿,准备跟着任生元一起接待游客。

许自先是马家寨村党支部书记,他想利用果蔬乐园带来的游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许自先告诉记者,村里3000多人,原先有将近一半的人外出打工,今年回到村里的人明显多了,大家跟着果蔬乐园一起种水果、搞民宿、做农家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下一步村里要想办法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的游客能够留下来。

果蔬乐园辐射的不仅仅是马家寨村,隔壁大树林村的村民看到马家寨村将乡村旅游做得风生水起,也特意来找任生元取经,打算发展乡村旅游。前来取经的水尾镇大树林村村民陈明章说,他看过“建德果蔬乐园——岑巩综合园”的几次表演,搞得不错,所以特地赶过来。

岑巩县果蔬乐园董事长任生元表示,如果一年能吸引5万游客到马家寨村,每名游客人均消费100元的话,那么给村民带来的收入就很可观了。这是他最乐意看到的,也是他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初衷。

【编后语】“火龙果熟柑橘香,玫瑰采罢蓝莓忙,葡萄未下莲子上,石斛鲜嫩黄桃亮,还有草莓俏四方”,建德果蔬乐园让每一个季节都拥有着流动的色彩和美味,也拥有着独特的乐趣和体验。在任生元的带动下,远在千里之外的岑巩,也正与建德一样,奏响了乡村旅游和发展致富的美妙乐章。

(记者 吕冰峰 潘奕含 吕晨波)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