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振兴正当时 工作评议促提升】爱心助餐解决失能老人吃饭难问题
2020-09-15 22:42

针对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难问题,我市把老年人关爱服务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为至少1000名有助餐需求的失能失智和半失能失智困难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在推进千名困难老人助餐服务中,市民政局依托配送餐网点和社会力量开展了助餐服务工作试点,并形成社区自建食堂配送、偏远山区邻里助餐等多种助餐服务模式。

在莲花镇齐平村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每天上午10点起,就有老人陆续过来,到了中午11点,就餐的老人已经坐在桌子旁,开始有说有笑边吃边聊天。目前,有30多位老人在该老年食堂就餐。有个别因身体不便,无法来食堂就餐的,就由志愿者送餐到老人家里。齐平村村民赖金良的妈妈今年86岁,因病瘫痪在床已有五六年了,每天都会有专人为她送上老年食堂的饭菜。对此,赖金良感激地说:“我在外面上班,我老婆在杭州带外孙女,家里只有我妈妈一人,我中午没时间烧饭给妈妈吃。现在,村里有这个爱心送餐服务,真的很方便,让我也放心。”

据悉,通过开展助餐服务工作试点,目前已形成多种助餐服务模式。具体包括:依托老年食堂来送餐,全市共有82家老年食堂,如杨村桥镇绪塘村的为莓农空巢老人送餐和莲花镇齐平村、林茶村的为独居老人送餐;通过养老机构社会力量来送餐,全市有22家养老机构,还有社区的助餐点,为用餐困难的老年人进行送餐服务;通过社会化专业服务组织来送餐,比如通过外卖平台、爱心外卖、敬老助残协会等,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行送餐;通过邻里助餐模式来送餐,大慈岩镇上吴方村通过邻居互相帮助烧饭,帮助留守老人进行送餐服务。通过这些送餐模式,为用餐困难的老年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建强表示,今年主要对需求评估的1049名用餐困难老年人进行上门服务,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运行机构,首先在新安江街道、大慈岩镇、杨村桥镇等乡镇(街道)试点。随着《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10月1日起施行,将逐步扩大老年人助餐服务。 

(记者 鲍玲燕 张雨菲)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