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宏都家纺:“触电”最前沿 “纺”出新世界
2020-10-15 00:04

从研发高端产品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到大胆“走出去”经受国际市场考验,再到设立纺织品检验中心,尝试数字化管理生产流程,探索跨境电商新模式……作为我市专业生产出口床上用品等家用纺织品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浙江宏都寝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都家纺”)在董事长吕益民的带领下,坚守家纺主业,“触电”最前沿,“纺”出新世界,以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为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现实样板和参照。

“触电”最前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法宝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这是吕益民的口头禅。在他看来,家纺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只要企业的发展思路紧跟时代,产品的迭代更新满足消费者需求,企业不愁发展空间。

回顾企业发展历程,“触电”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1997年,宏都家纺成立。经过多年不断强化硬件投入、产品研发和结构优化,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到了2013年,公司开始尝试跨境电商,开通了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账号。三年后,公司B2B销售首破400万美元。

吕益民表示,跨境电商是宏都家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法宝。2017年,公司参加建德市第一期亚马逊孵化培训,上线亚马逊平台,进军B2C零售市场,推广自主品牌。“我们那时在美国建立了一个海外仓,大大缩短了配送周期,让消费者尽快收到心仪的产品。这也为之后公司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吕益民说道。

重科技强研发——让时髦家纺产品在国外站稳脚跟

许多人可能想不到,这家看似传统的家纺企业,早在几年前就评上了杭州市高新企业。这都得益于吕益民对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的高投入。正因如此,公司依托纳米植入、轻柔暖贴等前沿技术,研发出了功纤棉北极熊绒、负离子型功纤棉、远红外型功纤棉等一系列床上用品,广受市场青睐。

2014年,公司斥资数千万元设立的纺织品检测中心通过CNAS认证,正式成为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填补了我市家纺业在产品质量检测领域的空白。2017年,公司成功申报了20个实用新型专利和3个发明专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实用、舒适的功能性产品。

除了对产品研发的高投入,公司还适时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不仅用上了全套ERP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还在车间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生产流程与生产数据的实时跟踪监测,整体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吕益民说,今后宏都家纺还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成为国家级高新企业。

抱团取暖——团体作战巧破“低小散”

“人多力量大。”在吕益民看来,抱团取暖的企业发展战术很管用。2017年5月,多方精心筹备下,宏都家纺联合10家企业发起成立了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的杭州虹达网络科技公司,我市家纺、五金、低压电器等领域都被纳入新公司运营范围。

紧接着,新公司以会员制的形式向不同产业、企业辐射,逐渐成为我市不同行业和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降低运营成本的共建共享平台,这也为日后宏都家纺成为我市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单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吕益民十分关心员工,即使今年疫情最困难的时刻,也从未拖欠过员工工资,员工得到了尊重和照顾,自然工作热情高涨。

吕益民告诉记者,抱团也不是盲目去抱,而是要以企业和产品的品质为魂,以上下游产业价值链跃升为脉络,在团体作战中巧破“低小散”困局。

打响品牌——企业从“小个子”到“大块头”

“品牌就是生产力。”吕益民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品牌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纵然过程艰辛,也一定要坚持去打造。实践中,吕益民带领团队,一手抓硬件建设,拥有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7万平方米的硬件设施,为品牌创建提供了硬件基础;一手抓企业管理、技术导入、人才引进和产学研工作,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体系认证,为企业品牌创建提供了有力的软件支撑。

目前,企业自主品牌“宏都”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获得33项产品专利,“凯梦娜”商标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登记注册,并被评为浙江省出口名牌,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进入国际知名超市和商场。

努力终获回报。2018年,公司在亚马逊的销售额近100万美元。2019年,凭借多项专利,宏都家纺入列浙江制造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敢于碰硬的吕益民,继续带领团队深耕主业,积极拓展市场,厚积薄发。即便受疫情影响,宏都家纺的日销售额还是一度达到近4万美元,1—9月份亚马逊平台跨境电商销售额已突破500万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

吕益民说,宏都家纺未来的发展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注重企业和产品的品质灵魂,继续拥抱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追随建德跨越发展的脚步,开创更好新未来。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