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梅食品:产业转型育新机 直播带货开新局【奋战一百天 冲刺五百亿】
2020-10-28 22:57

与头部带货主播薇娅合作秒售20万包油焖小笋、带货新贵“秋梅姐”崭露头角……今年以来,借着建德市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的“东风”,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秋梅食品”)徜徉直播电商经济新蓝海,用直播带货打开了产品销售新局面,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中再谱发展新篇章。

21年坚守“亮”品牌

近日,在500多平米的“秋梅倒笃菜”文化体验馆,记者见到了“秋梅倒笃菜”品牌创立者——秋梅食品董事长潘秋梅。在展馆前,潘秋梅指着“秋梅倒笃菜”五个大字,和记者说起了秋梅食品的发展路。

潘秋梅告诉记者,历经21载,秋梅食品一直致力于打响“秋梅倒笃菜”这一核心品牌。多年来努力的成效也很显著,秋梅食品先后获评“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第十届浙江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称号,“秋梅倒笃菜”也先后荣获“浙江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等10余个沉甸甸的奖项。与此同时,“作为调味品的倒笃菜颗粒的生产方法”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秋梅倒笃菜制作技艺”入选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

适时转型育新机

翻看秋梅食品的企业发展史,除了倒笃菜这一核心产品,适时而变的发展模式和转型升级让人印象深刻。

受益于良好的发展模式,秋梅食品从2001年生产经营倒笃菜起步,到后来逐步形成“秋梅倒笃菜”产业链,销售网点从最初建德一家门店,到如今发展到遍布江浙沪长三角地区几十余座城市。潘秋梅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多年积累“调配”出的“公司+品牌+合作社+互联网”的农产品连锁销售经营模式。

“要起飞,品牌和质量是关键。”循着这条轨迹,秋梅食品早早对生产基地所有产品实施标准化管理、保护价收购。在秋梅食品,基地农户定期能享受到免费培训,这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户运用先进生产技术的能力。在潘秋梅的带领下,企业还深入挖掘传统农产品制作工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完美结合,生产安全放心农产品。另一边,企业通过“政企合作”的农产品销售模式,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农博会”来调节农业产销平衡,这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搭建了产品营销和品牌推广的平台,同时也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的路子,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潘秋梅说,公司还十分注重科学管理和科技创新,为此不惜花费重金,企业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名校院所合作,企业逐步由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还导入了农产品溯源系统,完成企业产品信息化一期建设,让企业生产的农产品质量实时可追溯,让老百姓真正做到安全放心。

而为让消费者体验线上订单、支付、线下验证、收货等服务,潘秋梅建立了电商平台,打造了专业电商团队,自主开发移动终端电商平台,并建立起强大的会员体系。由此,秋梅倒笃菜产品结构也从最初的单一产品逐步发展成“秋梅倒笃菜”系列产品,从厨房佐料到航空食品,从送礼佳品到休闲零食,从建德状元饼到蔬果馒头,从传家宝到生态宝再到养生宝,已与建德城市融为一体,形成以当地绝佳资源为特色的“好山好水好特产。”

直播带货开新局

受今年疫情影响,许多实体企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秋梅食品也不例外。

危机面前,秋梅食品积极应对,“触电”直播带货,努力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抓住当下直播的风口,企业积极和多个直播平台对接,开拓销路。在头部带货主播薇娅的某场公益助农直播中,20万包秋梅油焖小笋实现秒售。

直播带货,年轻人是主流消费群体。为了俘获更多年轻人的“芳心”,秋梅食品不仅在抖音、快手等平台试水,还陆续推出了多款休闲零食,产品包装设计上也由大变小更易携带,受到广泛欢迎。最近,秋梅食品又在淘小铺上掀起浪潮,晋升为数不多的TOP系列农业企业。而接下来,秋梅食品还可能会与其他头部带货主播擦出火花。

“让中国分享‘秋梅倒笃菜’美食,让‘秋梅倒笃菜’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自主品牌。”潘秋梅说,秋梅IP打造会一直进行下去,助农助残等公益脚步也不会停歇,她希望自己的梦想早日实现,也期待不久的将来推进企业实现上市。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