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露天焚烧秸秆说不
2020-11-17 22:24

当前正值农作物收割高峰期,田间焚烧杂草和秸秆行为日益频发。焚烧秸秆不仅造成空气污染、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容易引发火灾甚至交通事故,当事人因此可能面临行政处罚甚至刑罚。

为有效遏制秸秆露天焚烧行为,市大气办工作人员定期展开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焚烧秸秆、草木灰等情况的,立即交办有关乡镇(街道)对燃烧物进行扑灭,对当事人进行教育。11月16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大气办工作人员沿320国道先后巡查了更楼街道、寿昌镇和航头镇。

在航头镇溪沿村巡查时,市大气办工作人员发现有村民正在田里露天焚烧秸秆,秸秆焚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浓烟,而且焚烧位置就在山林附近,一旦引发山火,后果不堪设想。市大气办工作人员现场对该行为进行了制止,对火源进行了扑灭,并会同乡镇值班人员向当事人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宣传秸秆禁焚的有关规定,当事人表示以后将不再违规焚烧秸秆。

目前,各地晚稻收割基本完成,针对部分村民焚烧秸秆还田的意识没有得到彻底改变的现状,航头镇农办主任陆新荣表示,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对村民进行宣传;二要加大巡查和整改力度,由镇农办牵头,组织防火队员,全天候、高频次、高密度对全镇范围进行巡查,及时处置秸秆焚烧现象;三要明确责任,在全镇上下形成秸秆禁焚的高压态势。

当天,市大气办工作人员还在更楼街道于合村发现一处农田冒出了大量浓烟,不少村民正在对田间的火源进行扑灭。据介绍,之所以会着火,是因为一村民在干农活时有抽烟的习惯,烟头不慎落入田间,导致秸秆着火。

对此,更楼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吴海华表示,该街道在落实秸秆禁烧工作方面,一是压实村级和种植大户的责任,对每位种植大户都宣传到位;二是组织城管、消防队伍以及各村网格巡查员,全方位、全时段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到位;三是通过短信、微信、横幅、告知书等,使每个农户都知道禁止秸秆焚烧的意义。下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和巡查频率。

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其中二氧化硫的浓度比平时高出1倍,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3倍,直接危害着人体的健康。秸秆焚烧,也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山林附近,一旦引发大火,后果将不堪设想。公路沿线焚烧秸秆形成的烟雾会降低能见度,还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露天焚烧秸秆不仅危害多,而且也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物质的,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构成刑事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严惩。近期天气晴朗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避免发生火灾。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