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深化作风 直击问政 聚焦问题压实责任 确保危化品运输安全
2020-11-26 23:10

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在10月23日召开的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压实我市危险化学品(简称“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的监管责任,近期,市纪委市监委专题研究制定了督查方案,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带队,对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实地督查。

据了解,我市共有危化品运输企业20家,危化品运输车辆561辆,企业数和车辆数均排在杭州地区第一位,确保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事关重大。连日来,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深入远力健药业、新化化工、新化物流、大洋生物和格林生物等企业实地检查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源头企业管控情况,并联合市交警大队在寿昌高速口设置临时检查点检查来往危化品运输车辆规范运输情况。通过检查发现,我市依然存在危化品运输企业基数大、管理难,部门联动协作合力不够,监督管理留有盲区,车辆违停难以根治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新安江中队副中队长沈新成。他表示,目前建德辖区内对外来危化品运输车辆管控的确较为缺失,作为道路交通运输监管部门,该局将重点加强对省外车辆进行管控。他同时坦言,光靠交通运输部门监管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对危化品道路运输市场进行全面整治。

作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管责任部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应晓农表示,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重点控制好危化品企业在装接卸危化品过程中的源头管控,加强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同时要求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企业内部自身应急能力建设,加大投入,抓好企业内部专业人员队伍建设。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对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329名驾驶员及370名押运员的运输资质开展“抄底式”检查,实现危化品运输车“零挂靠”,报废危化品运输车7辆。并签订《危险品运输企业源头隐患安全承诺书》,督促157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清零”,责令企业清退多次违法违规驾驶员1名。

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相关企业也动了真格。市鸿达运输有限公司从外地招来一名驾驶员,该驾驶员在学习了72小时后,第一次出车时被就被发现开车看手机,之后迅速被企业解聘了。另外,格林生物总经理胡建良也表示,作为危化品使用企业,必须做好危化品装卸、接货等一系列“五必查”的工作,同时加强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一旦发生险情,就可以迅速响应处置。

做好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工作,需要全市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国金说,市纪委市监委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旨在进一步压实我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的监管责任,主要是聚焦危化品运输管理点对点精准监督,比如督促危化品运输牵头抓总部门单位落实责任,抽查全市20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和561辆危化品运输车“五统一”标准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推进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建设项目是否能够如期尽快落地落实等等。

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市纪委市监委提出,要完善危化品安全运输整治的领导组织架构,完善联勤联动、联合惩戒等相关配套工作机制,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点职能部门联合成立整治工作小组,彻底解决职责边界不清、信息互通滞后等相关问题。要合理整合相关资源、运输企业和协会资源,提升企业和协会的自我管理质效,提升智慧化监管水平,切实减少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同时要强化硬件基础建设,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实现应急救援全覆盖。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强调,接下来,各职能部门要紧盯关键的环节,根据各自职责查漏补缺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清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如果排查整治不到位,导致问题发生,那就是失职,对此市纪委市监委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编后语】我市危化品企业数量较多,是省级危化品安全监管重点县。市纪委市监委通过对全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进行现场督查,进一步压实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大如天,接下去相关部门也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开展不定期回头看检查。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