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建德 感动力量】 雷国香:传承弘扬畲族文化 坚守初心无私奉献
2020-12-10 22:42

大同镇高桥村的畲族村民雷国香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建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彩带传承人。多年来,她热衷于畲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尽己所能留下传统文化之根。

小时候,雷国香跟随长辈学习过编织彩带的一些基础织法。2005年,雷国香从大同一小退休后,重新捡起这门技艺,并成长为畲族彩带传承人。她说,现在会织彩带的族人实在太少了,这门技艺如果失传就太可惜了。

作为畲族彩带传承人,雷国香并不局限于畲族彩带的传统制作,她还结合当下的时代元素进行创新,做到字样和款式与时俱进。除了编织畲族彩带,雷国香还热衷于畲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2016年,高桥村文化礼堂主体工程完工后,雷国香积极参与到后期的装修和特色布展工作中。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她遍访当地村民和周边古迹,搜集了大量畲族的传统山歌、传统服装、传统工艺、农耕文化、畲族美食等内容,为高桥村文化礼堂畲族文化展陈馆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素材。在畲族文化日渐被遗忘的时候,雷国香对其进行了深入挖掘并呈现,如今文化礼堂已经成为了高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并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此外,雷国香牵头组建了排舞队、山歌队、彩带编织队、体育运动队等文体团队,并定期在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活动,如开蒙礼、山哈迎宾礼、端午包粽子、正月猜灯谜等。她还编写了村歌《高桥啊高桥,我的家乡》,在文化礼堂进行传唱,同时教导村民唱畲族山歌、编织畲族彩带等。

2011年,雷国香开始在暑假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如今单纯的辅导作业已经发展为高桥村的“春泥计划”,不仅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指导经典诵读、做手工、户外救生等,还组织小朋友为工地上的建设者送清凉、参观养羊场等。除了本村儿童外,周边的胡村源、大同、三村等村的小朋友都慕名而来。雷国香说,自己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

雷国香的无私奉献精神,让她先后获评“第七届建德市道德模范”“民族教育先进个人”“最美礼堂人”“百姓学习之星”及绿叶奖等荣誉。但她始终觉得,做一个平凡普通的人,为他人做一些温暖的小事,为集体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也是在践行初心,而每个人都坚守初心,滴水穿石,细流汇海,便会凝聚成震撼的力量。


(记者 郭阳)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