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明建德 感动力量】 黎绵和:发挥余热 播撒爱心
2020-12-22 21:26

2009年11月,曾经多年在多个岗位担任局级干部的黎绵和退休了。临近退休之际,他患上了直肠癌,经过手术后,回到家乡大同养老,身体逐渐康复。此后,市癌症康复协会一班人到大同,请他担任市癌症康复协会会长。因为亲身经历过患癌的恐惧与化疗的痛苦,他深感做好癌症康复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他毅然辞去企业的高薪聘请,投入到这项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事业中。

2013年10月,黎绵和正式到市癌症康复协会上班,当时协会只有100多名会员,一间很小的办公室,连张像样的办公桌都没有,活动经费也没有。面对这种现状,他一到任就组织协会骨干研究讨论,寻找协会发展不快的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提出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进行善款筹集工作。他勇挑重担,身先士卒,每天驱车40公里从老家到新安江,在协会布置好工作后,又奔走筹集善款。由于经常长途开车,手术造口粪便溢出污染衣物的事时有发生,但他依然乐此不疲。

通过各方资助,市癌症康复协会共筹集善款60万元,协会有了经费支撑,会员群体抗癌环境得到了改善,也让黎绵和能够更好地带领大家走访慰问资助鼓励癌症患者,协会防癌抗癌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通过完善协会各项制度建设,市癌症康复协会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分会和工作站,成立了16支志愿服务中队,提出了“1·5·4·3·4”(一项扶贫帮困,五个结对子、四项活动、争创三星、四项关怀)防癌抗癌工作主题。通过各项防癌抗癌活动的开展,近年来加入协会群体抗癌的五年生存率达到97%,远超于社会个体抗癌不到50%的五年生存率。

如今,已年过7旬的黎绵和依然每天准时上下班,不计报酬,执著于公益事业,心系癌症患者,默默地奉献爱心、善心。他常对病友们说“正能量压死癌细胞”,积极向癌症患者传递温暖、信心,希望癌症患者坚强面对生活不幸,乐观生活。他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和感染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项社会公益服务中,共同为全市癌症患者点燃生命的火把。

通过多年努力,市癌症康复协会已经成为浙江省抗癌工作的一面旗帜,不少市县到建德取经学习。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抗癌明星”“感动浙江好会长”“浙江正能量之星”“浙江最美共和国同龄人”“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杭州最美公益人”“建德市道德模范”等殊荣。市癌症康复协会也先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 级”“浙江省癌症康复工作先进集体特等奖”“浙江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银亮钱塘特爱工作室”“最美老干部工作室”“双强领头雁党组织”“杭州市品牌社会组织”等。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