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馆藏古物历史上溯千年!寿昌这个民间博物馆你去过吗?
2020-12-25 09:25

  在寿昌镇有个民间博物馆,馆藏的古物可上溯到千年前,记载传承寿昌的千年历史文化。走进位于寿昌镇中山路北侧的寿昌民间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有序的玻璃展示柜,柜内藏品物件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博物馆按房屋结构有序布局,主要分八个展区,三个区为:证章证票、田业税收、奖章奖状,三个区为:侵华日军地图、红色印记文化、地方民俗风情,还有两个区为石鼓磨盘、零星物品等等。

  馆内藏品主要是与寿昌有关的文化印记,有记载寿昌历史的古物古件,有反映寿昌风俗习惯的生活物品,有传承红色文化的特定物件,种类繁多、范围广泛、存量丰富。从时间跨度来看,清朝、民国都有,最早的一块长方体砖块可上溯到东汉永元十七年,距今已有一千八百余年历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三大战争时代的物品,展馆中陈列不少,特别是当年的日军地图更是日本侵华的历史铁证。

  馆内堂中(正堂)悬挂着“惠及灾黎”的木制牌匾,字迹从右到左,乃浙江省省长张载阳于民国十二年(1923年)亲题,旨在褒奖当年赈灾救济百姓的地方叶氏乡贤。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寿昌县正堂”牌匾,镂空镶金、通体金黄,竖式排列、字迹清楚、保存完好,是该馆的“镇馆之宝”,更是寿昌县历史文化的最好见证!

  红色展区内主要是毛泽东主席像章,是文化大革命时候的特别印记。还有反映寿昌县、寿昌镇百姓生产用具、生活用品、老旧家电、工厂产品,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馆主诸葛建新14岁就开始收集铜板铜钱、老旧邮票,后来“渐入佳境”,经验日益丰富,已有33年收集、交流之历程,目前收集到不同时期的各种物品达1200件(不完全统计),一定程度上“抢救性”地保护了不少寿昌传统文化。

  尽管博物馆不是很大,楼下楼上两层共360平方米,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馆内物品千奇百怪、五花八门,笔者看得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寿昌民间博物馆地址在寿昌镇梅花巷,离“网红”步行街中山路仅数步之遥,免费对外开放,欢迎市民游客、业内人士、社会各阶光临参观。

    (通讯员 刘田刚)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