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工地源头治理有待加强 美丽公路需要合力维护
2021-01-14 22:44

农村美丽公路建设,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全面加强,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的居住和出行环境。然而,近日记者深入我市多个在建工地暗访发现,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渣土物料抛洒遗漏等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不仅对市容环境卫生造成很大影响,也给公路安全畅通带来危害。

2020年4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杨村桥镇县道X616杨长线实际情况,开始实施“四好农村路”杨长线整治提升工程。该工程路线全长10.791公里,目前基本完成水稳基层施工,黄盛村叶家自然村至长宁村7公里的路面完成沥青摊铺。眼看着杨长线即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但是沿线施工工地运输车辆,未经任何冲洗及采取防护措施便带泥上路,导致新铺设的沥青路面被污染。

据了解,杨长线道路污染源主要来自周边部分正在施工的项目,因为部分项目工地施工道路硬化措施不到位,进出口车辆冲洗设备不完备,导致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渣土物料抛洒遗漏现象比较普遍。记者在杨长线看到,部分路段满地泥土、尘土飞扬,部分新铺设的沥青路面被污染。

随后,在高铁新区职工中心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扬尘严重,未设置喷淋设施,同时工地出入口道路未硬化,没有设置冲洗装置,一旦有车辆驶过,就会卷起漫天扬尘。所以,路面、墙壁及路旁的草莓棚均落着明显的灰尘。

记者了解到,工程车辆带泥上路、渣土物料抛洒遗漏是导致扬尘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按照相关规定,在建项目工地要安装道闸,工程车要放慢车速。同时,要安装监控,把车辆处理清爽才可以上路。

相较于之前的建筑工地,杭衢高铁第三拌和站项目工地各项措施要执行得更为到位。施工工地出入口做好道路硬化,严格落实出入车辆冲洗要求,配备专职清理员、洒水车、过水池等,及时冲洗车辆和路面,从源头上防止车辆带泥现象的发生。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针对我市建筑业及交通等在建工程项目日益增多,施工车辆遗撒、带泥上路现象突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环境等问题,全面开展运输车辆遗撒、带泥上路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以来,对地面上抛撒滴漏案件已经处罚112起,并从原来的国省道拓展到县道乡道,通过多举措强化源头管理,督促工地严格落实规范管理、文明施工要求,禁止不密闭车辆和冲洗不干净车辆驶出工地。同时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加强对道路遗撒的频发路段、时段的监管力度,严防严管,道路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将把路域治理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抓,确保全市路域环境干净整洁。

【编后语】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抛洒滴漏,不仅污染公路路面,与“美丽公路”背道而驰,还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希望所有施工单位能够按照施工要求,在施工工地出入口做好道路硬化,运输车辆离开工地时按要求做好车轮冲洗,确保车辆不带泥上路,实现路域环境的洁化、绿化、美化,给市民出行提供优质的公路交通环境,全力助推美丽建德建设。(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