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全面提升
2021-01-27 19:33

2016年底,我省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已取得明显成效。“十三五”以来,我市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宗旨,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的行政服务体系,破解了以往群众办事难、环节多、费时长、成本高等难题,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的获得感。

“我是来帮公司拿营业执照和公章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而且公章还是免费的,现在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很多的便利,非常棒。”前不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办窗口,当工作人员把所有办结材料递交给某企业代办员包女士时,她感到意外欣喜。

包女士的欣喜来源于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据市行政服务中心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工作人员许倩介绍,目前我市新设企业一般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申请,收到申请成功的短信后,来窗口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政府还免费刻制公章。或者窗口直接帮企业邮寄到公司,连一次都不用跑。

为最大限度释放“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2019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无窗口化”改革。打破传统窗口“面对面”办事模式,实现前台窗口受理人员从窗口走出来,转变为“手把手”“肩并肩”指导群众和企业网上申报,提高一次申报通过率。同时在省内首推“零见面、零跑腿、零支出、零纸质”的企业开办“四零”服务,并以“无窗口化”改革实现企业法人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一条龙办理新设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税控设备发行、银行开户等事项,每年为企业节省开办成本近300万元。中心实体窗口数量由137个减压为74个,压减比例达54%,超额完成杭州市提出的“减压30%线下办事窗口”的目标。

不仅如此,市行政服务中心还不断加快数字赋能,设立“掌上办”办事区,完善24小时自助服务区(24小时文件交换柜),引导群众和企业办事由窗口“现场办”向“掌上办、自助办”转变。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包亚婷说,“掌上办”可以办理很多业务,比如门牌业务、养犬证业务和其他各种审批申请,可以缩短群众到窗口排队的时间。如果群众有些自助服务不会办理,工作人员可以指导他们办。群众也可以在家登录支付宝输入“浙里办”,进入“浙里办”APP,选择需要办理的事项,然后进入申请页面完成办理。一位办理增加小客车指标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操作比较复杂,现在增加了‘掌上办’办事区之后,办事更快捷,而且不需要排队等候,如今政府是越来越为百姓考虑问题了。”

与此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布点25台杭州综合自助服务机,加快“去中心化”改革,开展政府服务“就近办”新局面,实现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新安江街道11个社区全覆盖。综合自助服务机可办事项达207项,24小时不打烊,能够全天候为群众和企业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就近把事情办好。

审批事项更少、办事效率更高、政务环境更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更强,我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创新推出“跑零次”“刷脸办”和“七星级”服务,全力推行“四减”“四办”,暖心舒心安心的办事感,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改革获得感,在连续三年的改革考核中,我市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十三五”期间,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站在“十四五”启幕的历史节点上,面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要求,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好国务院、省、杭州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确保下放项目接得住、管得好,营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一事一次办”,加快谋划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治理创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着力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创建全国领先、长三角一流的营商环境最优市。

【编后语】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相关决策部署,我市将以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赋能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为目标,加快构建整体智治体系,全力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改革提供建德样本。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