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突出“六个建德建设” 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2021-01-27 19:34

□ 本网评论员

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在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新征程中保持战略定力,按照各项工作“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成果“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展示的要求,围绕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活力建德、数智建德、美丽建德、文化建德、幸福建德、平安建德”六个建德建设,为我们奋力谱写建德“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实现跨越赶超新崛起指明了路径、明确了方向。

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全国文明城市”“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杭州区县市首座“大禹鼎”银鼎……回望“十三五”,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了一条富含生态“底色”、彰显发展“成色”、体现地域“特色”的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也为“宜居建德”增添一笔笔鲜活而斑斓的色彩。

宜居,从浅层看是生活环境的适宜,从基础看是经济生产的依托,而从高水平看,是有富足的精神文明满足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展望“十四五”,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对标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赋予建德的新目标新定位,深刻把握当前形势、全面把握发展趋势、准确把握自身态势,提出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六个建德建设”,这既是未来的发展导向,也是城市的核心内涵。我们要切实按照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对于“十四五”发展的规划蓝图,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六个建德建设”, 加快实现从“气候宜居城市”到“宜居城市”的全方位蝶变,让“十四五”建德的实力更强、产业更兴、环境更美、治理更优、生活更好。

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活力建德建设,必须切实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保持经济增长活力,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城市发展的“源头活水”,让建德的每个区域、每个角落都更加富有生机。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数智建德建设,必须聚焦数字变革、智慧赋能,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打造形成具有建德特色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建设、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美丽建德建设,必须厚植生态优势、擦亮底色,不断放大全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品牌效应,深化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取得“两山”转化新突破,努力建成美丽中国“建德样板”;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文化建德建设,必须深挖文化内涵、彰显特色,让以“德文化”为统领的建德地域优秀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建成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规模化的“文化建德”;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幸福建德建设,必须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同时全面提升“美好教育”“健康建德”水平,让人民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高水平满足,进一步增强幸福感、获得感;高质量打造“宜居建德”,突出平安德建设,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础,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增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救灾能力,全力打造更平安、更和谐、更文明、更有序的宜居环境。

“宜居建德”,不仅是建德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核心目标,更是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要实现这样的愿景,就必须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沉下心来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深做实。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勇于破立,狠抓落实,不久的将来,一座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将由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