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02-25 00:2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建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依靠全体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为打赢“六大硬仗”、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个,作出决议、决定15项,发出各类监督意见书8件,组织视察检查12次,主任会议听取专项工作汇报15次,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一、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在大战大考中展现担当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常委会健全党组和主任会议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工作方向。以市委《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为统领,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和建设水平。“把党领导人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市政府要加快制定重大事项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等意见得到有效落实。

全员投身抗疫防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机关全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服务督导。向各级人大代表倡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战线的15名代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基层战线的582名代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村社防线;来自各条战线的代表,踊跃捐款捐物达1600余万元。在市委发出“复工复产”指令后,分组分片走访联系企业256家,“一对一”驻点服务企业42家,帮助协调解决物流运输、物资保障、人员返工、政策兑现等问题48个。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创新企业管理、抱团抵御风险、直播带货助农,助力复工复产。面对新安江水库首次九孔泄洪,人大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抢险,奔忙在防汛抢险一线,挥汗在灾后重建现场,为减少损失而共同努力。

主动融入中心工作。常委会上下凝心聚力,机关干部全力以赴,各级人大代表倾力奉献,参与和支持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倾听民声民意,引导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加强选举程序监督,确保各个环节依法有序;有力促进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认真落实“六个领衔”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围绕中心工作,紧盯关键环节,帮助协调推进。

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今年以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3人次,组织15名新任命人员在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依法做好市人大代表辞职、补选和资格审查有关工作,接受代表辞职6人,补选代表15人。注重加强对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对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

二、扎实履职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助力产业提能。以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为契机,年初将条例明确的职责任务分解到28个职能部门,年末专题听取和审议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同时对2019年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助推民营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助推各项预期指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听取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建议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视察林业经济发展情况,建议加强特色产业发展和项目扶持,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渠道。听取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建议要深耕细作,挖掘潜力,体现特色,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察农业产业平台建设发展,促进富民增收。

助力改革提效。为全面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开展中介机构规范发展专题调研。组建六个工作组,实地走访中介机构35家,召开座谈会18个,收集意见建议122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召开专题询问会,推动完善中介机构管理。为优化国有公司管理运行机制,逐一走访6家市属国有公司,梳理并反馈管理效率不高、考核不够科学等5项共性问题和22项个性问题,建立市场化结算机制、部分监管审批权限下放等意见建议得到采纳。

助力项目提速。严格落实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票决制,全年共票决政府重大投资项目4次,通过新增项目39个,调整项目8个。听取和审议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报告,持续监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对建金高速项目、环境能源项目、农民饮用水工程等开展视察检查,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建设。各工委加强与联系部门沟通协调,不断提升项目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助力城乡提优。紧盯乡村振兴,听取和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对市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文广旅体局等5个部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评议。紧盯美丽城镇建设,成立美丽城镇建设专项工作组,对8个乡镇25个项目现场进行督查服务,为全市美丽城镇建设献智出力。

助力民生提质。听取教育设施规划布局情况汇报,建议完善学校布局规划,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听取公共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建议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快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听取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汇报,建议要规范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视察检查农村家宴厨房、学校食堂、冷链食品购物店等重要场所的食品药品安全,促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完善“季度回头看、年终专项审、人代会测评”全过程监督机制,促进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三、把握关键精准发力,助推市域治理效能提升

盯住法,推动市域治理良法善治。上下联动开展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两决定”执法检查。开展《杭州市居住区配套设施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我市养老、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专题听取梅城古城保护情况报告,助推政府出台古城保护相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对市政府14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关注法院执行难,组织代表旁听庭审、视察案件执行。关注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有关工作行稳致远。针对我市行政诉讼有关情况开展调研,建议加强源头防控、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建议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结合“最多反映一次”机制扩面,强化矛盾问题化解。关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改革,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管好钱,推动财政资金高效配置。首次试行预算草案“三审”制,推动政府用有限资金更好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跟踪监督同级审问题整改情况,对涉及金额较大的、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实地督查。高度关注政府债务限额及收支情况,要求政府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控。听取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关注薄弱环节,促进安全运行。关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6个项目设计方案得到优化,较好节约大额预算资金,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把牢图,推动重要规划科学编制。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听取规划纲要编制情况汇报,重点跟踪15个专项规划编制;重视“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主动对接上级规划,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听取和审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报告,规划纲要草案提交本次会议审查批准。多次调研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就推进多规融合、拓展发展空间、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等提出意见建议。

四、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创新平台提质效。推出掌上人大代表联络站,16个乡镇(街道)全面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进一步深化,首次邀请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联络站听取代表群众意见,全市50个联络站共开展接待选民与群众活动226批次,收集意见建议1533条。开展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活动,创成五星级5家,四星级3家,联络站建设质效整体提升。

完善机制强保障。组织42名市人大代表参加培训,实现届内市人大代表党校主体班培训全覆盖。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组织代表参与常委会会议、视察检查、政府常务会议、规划论证等活动156人次。出台《建德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意见》,进一步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完善代表述职评议机制,25名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12名在建杭州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述职。积极服务在建省、杭州市人大代表活动,为城乡统筹发展发声助力。

加强督办重实效。认真梳理代表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的审议发言,形成清单交由市政府办理,348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均以信函方式一一回复。完善督办和评议工作机制,推动议案建议办理高质量。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42件议案建议办理满意率为100%,解决率为82.4%。对8件重点议案建议实行政府领导带头领办、主任会议成员带队督办,加快一院二期项目建设、实施兰江三河段堤防工程等重点议案建议得到政府采纳落实。对往年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更多议案建议实施落地。

做实载体促履职。开展“助力垃圾分类,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成七组,围绕垃圾分类投放、分批运输、末端处置等重要节点,对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检查调研,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注重保障农村垃圾分类资金投入、加快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设施建设等建议。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共同助力,上街入户宣传2500余人次,开展视察督查30余次,反映的5个方面16条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其中增加无物业小区垃圾投放点位、合理设置特定场所垃圾清运时间等建议得到落实。

五、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在学习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举办《民法典》、国土空间规划审议等专题培训,夯实履职基础。设立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将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更名为监察和法制司法工作委员会。对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化工产业发展等13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其中《关于我市中介机构规范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示肯定。首次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切实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事迹的宣传,《建德代表乘风破浪应对汛情》等25篇信息宣传文章被省级以上媒体刊物选用。

在上下联动中强化整体效力。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首次专题听取和审议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情况报告,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安排。深化街道居民议事会制度,更好搭建议事平台,有序推进基层民主。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引导促进乡镇人大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完善落实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注重发挥乡镇(街道)人大在重大监督工作和主题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在交流协作中增强组团合力。探索与长三角地区人大建立交流合作和协同发展机制,与周边县市建立互学共进工作机制,与上海市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职工疗休养、艺术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共同推动严州古城墙申遗工作;与安徽省六安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建设、水利设施保护等交流探讨。积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协助贵州岑巩县人大在建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

2021年常委会工作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高水平推动跨越赶超的目标要求,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服务“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贡献。

2021年主要任务

一、强化政治担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对标新要求。

二、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体现新作为。

三、注重服务保障,在发挥主体作用上展现新成效。

四、坚持从严从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