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金字招牌”
2021-02-25 00:28

大同、钦堂两个稻香小镇比翼齐飞,李家打造全国最大斐济果基地,杨村桥入选国家级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大同、三都、大洋、莲花入围杭州市级整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项目试点乡镇……在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过程中,建德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步伐正在不断迈开。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这一章节里为建德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不少代表以此为题畅谈真知灼见,开展热烈讨论,围绕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等内容建言献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因此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

“希望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草莓产业和杨村桥镇的草莓小镇建设进一步关心支持。”赖如平代表认为,近年来,杨村桥镇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建设思路,依托草莓产业基础,着力打造种植技术全国最高、草莓品种全国最多、草莓品质全国最优、采摘游体验全国最佳、草莓产业链全国最全的农业产业强镇。

然而,草莓产业发展也隐藏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发展瓶颈。建德草莓产业如何走出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怎样让草莓等优质农产品真正变成“真金白银”,助力乡村振兴?赖如平代表给出了自己的想法:进一步完善草莓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制订中长期目标,保持产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加强品种技术储备,高度重视草莓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草莓品种、技术的创新研究;引进战略性果品销售企业,或与之合作,在拓宽大众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草莓高端市场;重点打造草莓区域公共品牌,实施统一包装,加强品牌宣传,强化品牌管理。

说到特色农业产业,周国旺代表也打开了话匣。他表示,目前建德香榧产业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期,政府的重视、引导和扶持将对今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建议,市级层面要建立香榧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树立品牌意识,指导整个产业健康发展,产业龙头要在香榧种植、收购、加工制作、市场销售等环节发挥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功能;同时调整政策扶持重点,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继续推进香榧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建德香榧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