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朱欢带队专题调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
2021-04-15 23:44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围绕这一新命题和新目标,建德如何进一步做好“共同富裕”这篇大文章?4月15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欢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乾潭镇,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吕平参加调研。

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一幢幢清雅简淡的杭派民居坐落有致,门前宽阔清澈的清渚溪潺潺流淌,杭派民居区已成了安仁高速出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乾潭镇安仁村,朱欢一路步行踏看了小区环境,听取安仁村地域面积、人员规模、村集体收入等基础情况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具体思路规划。

近年来,乾潭镇前陵村两委抓住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机遇,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村容村貌由“脏乱差”到“洁绿美”的美丽蝶变。朱欢一行通过听取介绍、观看图文展示,详细了解该村村情村史、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调研座谈会上,乾潭镇就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暂名)建设工作相关计划、任务作详细汇报。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规划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等也分别围绕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打造的运行机制、场景建设“出谋划策”。据悉,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指以安仁村为示范带动、安仁区块(施家村、后山村、前陵村、下梓村、王岩村)组团联动,全面提升联合体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加快构建共治共建共享发展格局。

朱欢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省委、杭州市委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上级对“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要求,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新路径,形成可“复制”的经验亮点。随后朱欢又围绕“为什么要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安仁联合体的优势在于能助推村集体产业得到提升、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竞争力得到提升,实现治理更高效、服务更集中。

朱欢强调,“共同富裕”作为全新命题,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以更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攻坚克难,跳出乾潭看乾潭,跳出建德看建德,重点打造“土地银行”、产业集聚园、三产服务综合体、全域旅游项目、村级治理数字驾驶舱、“数智扶老”“善美积分”“美丽乡村”“联合突击队”等场景建设,不断加强对大党组、大议事机构、大治理、大发展四项机制的重塑总结,全力以赴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