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启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2021-06-06 20:47

6月3日—4日,全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启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参观和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杨幼平和全省各地有关行业系统领导及我市领导朱欢、袁思明出席有关活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省力推全省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以提高林分蓄积、提升碳汇能力、美化自然景观、增强生态安全为目标,全力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1000万亩,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

启动会上,建德市、金华市、淳安县、开化县、庆元县等五个县市从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做什么”“怎么做”“怎么管”等方面,以视频短片形式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国土绿化工作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并指出,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继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后的又一林业重大工程,希望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新时期实施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推进山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组成和推进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的具体行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系统分析当前我省森林质量提升工作仍然存在的资源总量稳定增长,但森林质量总体偏低;森林结构持续向好,但生态功能仍需提升;森林景观明显改善,但生态安全仍受威胁;生态建设深入推进,但“两山”转化尚不充分等问题和短板,不断突破薄弱环节。要全面实施三大任务,奋力打造浙江林业先行示范窗口。紧扣“提质增效”,重点加强中幼林抚育和珍贵树种、大径材林的培育,推进木本油料林经营,以更实举措建设战略储备林,增强全省资源储备后劲;围绕“系统提升”,突出整体联通、重点保护和系统修复,以更高品质建成美丽生态廊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焦“科学防控”,高标准开展疫情防治,高水平推进主动改造,高质量建成“健康森林”,以更大决心建设健康森林,筑牢全省森林生态安全屏障。要多措并举、加快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部门协调与考核评价机制;推进规划“落地”,以五年实施方案为重点加强工程建设顶层设计;强化要素统筹,多方整合资源合力推进工程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以各类试点推动林业经营体制机制改革;加紧加快落实,确保今年千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取得“开门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市委书记朱欢在启动会上致辞,向莅临建德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并重点介绍了建德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在省和杭州市林业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建德市始终将“生态立市”作为发展首位战略,大力推进“土地绿化造林、林区美化彩化、生态乡村打造”三大行动,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宜居建德品牌持续打响,先后获得全国首个珍贵树种示范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森林经营样板示范单位等一系列林业工作的“金字招牌”。下一步,建德市将以全省现场会为契机,全面做好“战略储备林、美丽生态廊道、健康森林”建设三项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建德样本”。

6月3日,来自全省各地有关行业系统的领导和嘉宾还现场考察了建德市百万亩国土绿化、珍贵树种和大径材培育、美丽生态廊道和健康森林建设现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