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举行防台风应急综合演练
2021-06-09 2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防汛组织指挥和抢险救援能力,6月9日,省防指举行2021年全省防台风应急综合演练,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刘小涛在主会场出席并观摩演练。我市防指设演练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俞伟在建德分会场通过视联网系统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是机构改革以来,首次全省性、大规模、全过程防台风实战综合演练,分台风预警、全员备战、紧急动员、应急救援、灾后恢复等5个部分,包括指挥决策、会商研判、风险预警和提示、风险管控、水上综合救援、倒塌房屋人员搜救、城市内涝险情处置、平原洪涝险情处置、地质灾害险情处置、灾后恢复救助等l0个具体场景。临安、越城、浦江、临海、三门等5个县(市、区)设现场演练点,我市莲花镇齐平村参加演练。

莲花镇齐平村共有灾害风险区内人员24人,建有规范化的避灾安置点,储备有棉被、应急生活包、床铺等救灾安置物资。同时莲花镇作为应急广播提升试点乡镇,室外室内应急广播均与灾害预警关联。本次演练中,齐平村共设有应急广播播放、危险区人员转移、人员转移安全码操作等科目。通过演练,操练了预警发布到户到人的流程,提升了基层防汛应急能力,加强了群众灾害防范意识,进一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小涛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成效,他指出,本次演练是历次防汛演练参与人数最多、参与面最广、连线实战点最多的一次创新型演练,首次模拟台风全过程、全链条、全省域的防御,首次采用线上桌面推演加线下现场实战模式,首次融合数字化平台应用,全面检验了风险五色图等创新成果。下步要实现演练成果的转化提升,把形成的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建立常态化应急演练制度,强化应急演练的实战性、针对性、指导性,共建军地联动、区域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的应急救援大格局,立足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各项防汛防台措施,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