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日报》刊登市委书记朱欢署名文章引才“重头戏”在生态
2021-07-27 21:52

7月21日,《浙江日报》观点版刊登了市委书记朱欢的理论文章《引才“重头戏”在生态》,本报现对全文进行刊登。

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卷中,人才留下了浓重笔触。汉有张良、萧何,三国有诸葛亮、周瑜,唐有房玄龄、魏徵……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人是生产力中最主要、最核心、最活跃的因素。从全国、全球来看,人才是决定一个国家兴衰的核心因素。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企业家乃至一些干部萌发“重物轻人”的思想,往往倾向于把物质条件作为吸引人才的最重要砝码,认为是给的钱不多、政策不优,所以才导致人才招不进、留不住。

招引人才重视物质回报,这固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我认为,人才竞争的本质是生态的竞争。我们在实际招才引智工作中的一个体验是,人才正变得越来越看重环境、生态圈。如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哪怕地方偏一点、基础弱一点、底子薄一点,也能招来人才。历史上,“商鞅变法”“三顾茅庐”“萧何月下追韩信”等典故,都印证了这个道理。从现实看,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在兴起,交通大动脉在贯通,人的观念在改变。“良禽择木而栖”的“木”之内涵正在变化。营商环境、产业机遇、上下游环境乃至自然生态,在人才选择发展地的考量中,分量愈来愈重。

在流动的中国,人才也是流动的。浙江将人才强省和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足见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们要拿出“猛虎下山”的果敢和“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干劲,想方设法抓好人才工作。

以更高的“精度”抓好人才“头雁”生态。重点是要招引关键人才,关键人才引得好,可以搞活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激活一方经济,同时会引领更多人才“聚拢”。在这方面,我们正在深化“百校专列引才、百个站点布局、百名硕博对接”举措,强化对关键人才招引力度。关键人才招来了,还要为之匹配梯度人才队伍。对正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浙江而言,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日益迫切。我们就针对建德的特色产业和“网红”产业,着力强化了豆腐包师傅、草莓师傅等人才的培育。

以更大的“力度”构建人才市场生态。企业是用人、引人的最重要市场主体。企业转变了观念,真正把人才当宝,政府的推动就有了合力。当前,应更加注重激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导龙头企业、上市企业、骨干企业加大研发和人才投入。同时,还应积极开拓市场渠道,整合中介组织、风投机构、人才团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招才引智。对山区县而言,还要建立更多院士工作站、沪杭“飞地”等创新平台,对人才不求拥有、但求可用。

以更暖的“温度”塑造人才服务生态。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都推出了不少人才优惠政策,我们应把这些政策用足用好,推动落地。只有打好“情感牌”“服务牌”,统筹解决好人才关注的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居留落户、配偶就业等实际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开展“人才一件事”改革,全面营造全社会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