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中心、一幅图、一张网” 织起防台应急数字网
2021-07-27 21:52

为有效应对台风“烟花”影响,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通过“一中心、一幅图、一张网”织起防台应急数字网,以数据协同推进部门联动,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中心协同,防台信息“一屏现”。7月23日,我市成立防台应急专班,入驻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集中办公、24小时值守,形成以市领导带队,含市委宣传部、市人武部、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的防台应急指挥部,以指挥中心为载体做到合力推进、迅速响应、处置有力。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展示台风路径、数智防汛、地质灾害风险智控、雪亮工程等4大平台,实时显示台风路径、河流水位信息、气象降雨风量信息、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路面监控视频信息等,市领导根据各路信息紧急程度随时切换平台,进行研判决策。指挥中心专班小组根据大屏显示的信息进行线下核实,内部联动核实确定,形成官方发布,提醒市民安全出行。

一幅图预警,风险处置“零时差”。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数智防汛”专题库,以五色预警图对风险进行标注,让风险等级一目了然、一图展示。“数智防汛”接入气象、规划资源、水利等部门的水雨、地质灾害、水位监测等数据934.6万条,涵盖全市256个村社、174处地质灾害点、195个山洪灾害危险区、25个城市内涝点、164个水文站点、184个雨情站点、20个堤防、802个山塘、136个水库,数据库进行智能分析,运算形成五色图进行风险可视化展示。“数智防汛”后台还绑定浙政钉,根据风险等级自动生成风险提示单,以浙政钉或短信形式发送到镇、村对应的防汛责任人,做到提前告知、事先部署。7月23日以来,已预警5507次,实时处置5484件。

一张网覆盖,四级联动“零距离”。防汛防台期间,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架起省、杭州市、建德市和乡镇(街道)四级“零距离”联动的视联网,以可视化、智能化和数据化的会议一张网进行防台工作的响应部署。市领导每日在指挥中心参加省、杭州市召开的防汛防台工作例会,汇报本地情况。会后立即将所有乡镇(街道)拉入视联网会议,听取属地情况汇报,第一时间传达上级要求并部署下步工作。通过搭建四级联动的“屏对屏”便捷会议渠道,让沟通“不用跑”,以数字化手段助力基层的防汛防台工作。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