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 村里有了“未来乡村卫生室” 村民看病买药足不出村
2021-09-01 21:08

“现在我们有个病痛都不用跑到镇卫生院去了,到村里的‘未来乡村卫生室’就可以看病,真的很方便。”大同镇镇源村的梅大妈激动地逢人便夸。

今年以来,大同镇人大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问民需、办民事,开展选民接待、选民走访等系列活动。

“我们年纪大了,子女都不在身边,有个病痛只能跑到镇上卫生院,路又远,我们腿脚又不方便,哎……”一位老人家跟人大代表反映,而类似的声音,代表们在走访过程中听到不少。大同镇人大对此高度重视,通过代表联络站接待、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和代表小组调研等形式,组织代表们走进村民家中,详细了解村卫生医疗水平,主动收集反应解决村级医疗资源匮乏、外出就医不便等意见建议几十件。各级代表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出《关于要求派驻乡村医生的建议》《关于有效提升我市市级医院智慧医疗边诊疗边结算功能的议案》等议案建议。

在得知市卫健局“未来乡村卫生室”选址做试点的消息后,大同镇人大主动联系对接,号召代表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人脉广、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大同卫生院、大同市场监管所等相关驻镇部门、镇村干部积极配合市卫健局完成镇源村“未来乡村卫生室”试点工作,助力我市唯一“未来乡村卫生室”数字化改革项目落地见效。

镇源村“未来乡村卫生室”通过云诊间、智能体检机、智能药柜等数字设备实现与大同中心卫生院的数据联通交互,完成患者就诊、配药等基本功能。通过升级系统软件、联通部门数据、重塑就诊流程,着力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一次配一药、支付结算单一等问题。试点以来,累计服务居民1300多人次。

“把数字化改革的福利用到医疗方面,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看病了。”大同镇人大主席周继发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重点在交办“回应”上下功夫,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继续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赢得群众认可。(通讯员 吴佳)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