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理小作坊排污要下“大功夫”
2021-09-09 22:46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生态技术统一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达到“污变清”的效果,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但日前有群众向市五水共治办举报,近段时间,位于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章家自然村的一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排出的水又黑又臭,导致溪水受到污染。

近日,记者在白沙社区白沙—01终端池旁的入河排污口看到,排污口排出的水比较浑浊,散发出隐隐的臭味,对江村溪水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污染。而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出水池内,记者发现池子里原本应该变得清澈的水,看起来仅仅是经过沉淀去除残渣,发黑发臭。经过调查,终端出水池发臭的主要原因是村里一家豆腐作坊私自将豆腐泔水接入管网。

据了解,豆腐泔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高,对水环境污染严重,若直接排入管网进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会导致厌氧池里大量淤积物发酵膨胀,进而引起终端功能失效。而按照有关要求,豆腐泔水需通过预处理达标后,才能接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据悉,该豆腐作坊的污水处理设施原本用于处理养猪产生的污水,其处理工艺预处理豆腐泔水达不到排放标准。

发现该问题后,市五水共治办会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市市场监管局、新安江街道等相关人员前往现场查验,目前该豆腐作坊已经停止生产。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自然生态科副科长吴焕新告诉记者,经过对该豆腐作坊豆腐泔水进行检测,发现豆腐泔水远远超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处理能力。

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核实情况后,已告知该豆腐作坊主不可将豆腐泔水排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并要求该豆腐作坊立即落实整改措施,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或新建一条直通市政管网的管道。

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宋国平表示,对于废水处理工艺不达标的豆腐作坊、酿酒作坊、年糕作坊等小作坊,该关停的要关停,并引导他们到适合的地方生产加工。同时对已失效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菌种进行及时更换,对整个终端池进行维护,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能够达标排放。

关停小作坊只是整治的手段,规范才是目的,想要推动此类具有农村特色的作坊污水达标排放,在前期审批、发证、选址等环节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通过源头管控保障污水零直排。

针对小作坊污水违规排放时有发生的问题,市五水共治办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此类污水的有效治理办法。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王金郎表示,一是可以尝试采用异地处理的方式,将废水收集转运到就近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先进行预处理降低废水的浓度,再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处理。接下来,市五水共治办将联合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全面排查,探索相应的方式和标准,进一步推动污水治理工作。

【编后语】对于农村小作坊排污的治理监管不能搞一阵风,要形成常态化。各相关部门、属地乡镇(街道)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小作坊业主的安全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进一步加大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改,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切实巩固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果。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