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风“灿都”来袭 我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
2021-09-13 22:34

受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影响,9月12日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水天气。根据市气象台预测,台风影响期间,我市有中阵雨,东北部乡镇可能有大到暴雨,并可能有6到8级的偏北大风。面对来势汹涌的台风“灿都”,我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为应对台风“灿都”带来的影响,市防指于9月12日下午启动防汛(台)Ⅳ应急响应,积极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防指办)立即行动,召集相关部门关注重点领域,预置应急力量。目前,已督促9个主要部门开展了联合的值班会商制度,在持续保持对台风的监测预警同时,督促乡镇基层防汛责任人全部进岗到位。目前,全市村级主要责任人452名,包括基层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已经全部进岗到位,202艘渔船已经全部回港避风,开往温州和宁波的5条班线已经暂时停运。此外,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做好应急麻袋、救生衣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尤其针对多灾易灾乡镇的防汛三大件全部配备到位,以应对台风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市应急管理局救灾减灾科科长曾一卓表示,市应急管理局将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关注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以及建筑工地和城市内涝,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处置各类因台风带来的灾害,全力保障台风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利局也积极落实各项防汛防台举措,持续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密监测频次,实时掌握水雨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派出专家组对山塘水库、在建工程、河道等重要水利工程进行检查,指导镇村干部、网格员和山塘水库巡查员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同时还组织运行管理单位切实做好水库山塘等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要求管理人员加强加密对水库、山塘、堤防、小流域山洪隐患点的巡查检查,必要时24小时盯守,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市规划资源局严阵以待,坚守抗台一线,各基层所和相关职能科室开展全面排查隐患,开展地质灾害防范督查指导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台抗灾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值班值守,主动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分析强降雨及风暴潮影响情况。做好雨情、水情等实时监测,提前发布山洪灾害预警,做细做实各项防御工作。针对台风影响的重点乡镇和区域开展重点巡查,并与市气象台联合发布信息预警,确保第一时间撤离相关人员。

市公路与运输发展中心把防大汛、抢大险、保安全、保畅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击台风攻坚战中。从9月12日开始,市公路与运输发展中心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下属养护公司四个养护站的应急抢险队伍已处于随时待命状态,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位。同时加大养护人员巡查力度,重点对高边坡、高挡墙、临水临崖路段和桥涵等开展巡查检查,密切观察公路、桥梁运行动态,对堵塞边沟进行疏通,对路基水冲沟进行回填,严密防控。并储备了充足的抢险物资,确保一旦有险情发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作业。同时市公路与运输发展中心还督促客运场站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客运场站对站场户外广告牌进行检查,疏通站场所有窨井口,防止路面积水;视情及时向社会公布班线调整、停运信息,做好滞留旅客的解释和退票工作,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目前,全市共停运5条线路,7个班次,主要的停运方向为宁波、温州方向,后续视台风情况逐步恢复班次。

全市各乡镇(街道)也连夜召开防汛防台工作布置会,全力做好重点区域的巡查防范工作。杨村桥镇辖区内5个水库已全部开启放水设施,提前预泄、预排腾出库容以应对台风影响可能造成的强降雨天气。新安江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落实街道、村社两级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通信畅通;由街道应急科统一整合街道辖区范围内的民间救援组织、应急民兵连等应急救援力量,统一协调防台期间的应急冲突情况;由街道农村科牵头对村社应急物资进行盘点,缺的物资立即补上,确保物资到位;实现分线开展督查,包括危旧房人员排查和转移,地质灾害点和风险防范区的排查,确保按照红、橙、黄三色预警做好相关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突出督查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安排了一些救援力量和救援装备,以备短时强降雨形成城市内涝,立即响应,处置到位。


(记者 方滋 邓林 鲍玲燕 朱艳)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